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谷超豪:“我要把研究做好一些,夫人就会更重视我”
2010年01月12日 04:32广州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CFP

谷超豪伉俪皆为数学家 谷老趣谈两人爱情

我们俩最好的就是,两人研究的事情互相都熟悉,都能理解。所以我要更努力,把研究做好一些,这样她就会更重视我。

——谷超豪先生谈夫人胡和生,她也是一位数学家,与谷先生同样曾师从数学家苏步青,又同样成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不修边幅、木讷、严肃,这些以往对数学家的刻板印象,在谷超豪走进会议室接受记者采访的短短30分钟内被一一颠覆了。

深灰色大衣搭配暗红羊绒围巾,梳理齐整的银发,谦和亲切的笑容,尽管已是84岁高龄,谷超豪先生给人的第一印象仍是精致、儒雅、风度翩翩。

无怪乎此前谷先生的学生刘宪高教授向记者们介绍,“很多人都说,谷先生是复旦最有绅士风度的学者之一。”

“他没有任何架子,对所有人都很客气。我几乎从没听他说过使人难堪的话。”刘宪高回忆说。

获奖感言:“感谢小学、中学、大学老师”

微笑地向在座各位点头示意后,谷超豪落座接受提问采访。

数学家答记者问,特点相当鲜明:反应机敏、答案简短。

——“恭喜您获得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您有什么获奖感言吗?”

“感谢小学、中学、大学老师。”

——“获奖后,您有什么计划和安排?”

“还会继续努力工作。”

——“您觉得您成功的原因是什么?”

“努力和好的老师的指导。”

有记者问谷超豪一天的生活是怎样的。他回答“我每天早上七点起床,生活很规律。”

记者追问:然后呢?

“然后做研究啊。”

“除了研究数学呢?”

他很认真地想了想,无辜地朝记者一摊手,“就是研究数学,没什么了。”

传奇爱情:同为苏步青弟子 携手人生路

面对“数学研究是不是需要甘坐冷板凳的精神”的提问,谷超豪说,“能解决复杂问题是件高兴的事情,不会寂寞。”

谷超豪先生的夫人胡和生也是一位数学家,与谷先生同样曾师从数学家苏步青,又同样成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对于这样传奇的两位数学家之间的爱情,记者们自然不会放过。

“我们俩最好的就是,两人研究的事情互相都熟悉,都能理解。”谷超豪说到这里顿了一顿,带着略微有些孩子气的表情,补充说,“所以我要更努力,把研究做好一些,这样她就会更重视我。” (新华)

亲自改学生论文

却从不署名

1926年出生的谷超豪院士是浙江温州人,他的专长是偏微分方程、微分几何和数学物理。1974年起,诺贝尔奖获得者杨振宁到复旦大学访问,并提出与谷超豪共同开展数学物理方面的研究。谷超豪接受了邀请。在合作努力下,谷超豪很快获得了多项很有意义的成果,被杨振宁比喻为“站在高山上往下看,看到了全局”。

谷超豪的学生、中科院院士洪家兴说:“我做谷先生的学生时,论文题目的确定和具体做法都是先生一手指导的,但他从来不在论文上署名。”

洪家兴说,在一次会议上,谷超豪很严肃地指出,如今的研究生教育中,有些教授把学生当成廉价劳动力,学生则称呼导师为“老板”。“这样很不好。”谷超豪说,教书育人不是商品买卖。“选择做教师,就是选择了责任和奉献。”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印权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