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中日共同历史研究将南京大屠杀定性反人道屠杀
2009年12月28日 20:23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新社北京十二月二十八日电(记者 张蔚然)记者二十八日从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了解到,将于下月公布的中日共同历史研究报告将包括东亚国际秩序与体系的变革、中国文化的传播与日本文化的创造性发展、近代中日关系的开端与演变、日本向大陆的扩张政策与中国的国民革命运动等内容。

中国社科院近代史研究所向本社提供的资料显示,共同研究报告的主要内容是:七世纪东亚国际秩序与体系的变革、十五世纪至十六世纪东亚国际秩序与中日关系;中日社会的相互认识与历史特质的比较;中国人与日本人的相互认识、中日政治社会构造的比较;对立与合作:走上不同道路的中日两国、日本向大陆的扩张政策与中国国民革命运动等。

本月二十四日,中日共同历史研究的最后一次会议在东京召开,宣告第一阶段工作结束,研究报告由双方各十三篇论文组成。中方首席委员、中国社科院近代史研究所所长步平向媒体表示,此次公布的研究论文是双方学者根据同一题目在交换意见和充分讨论后,各自撰写的论文,体现的是作者本人的观点。

步平表示,中方学者十分强调定性的问题。在中日共同历史研究的第一阶段中,中日已就定性的问题取得共识,即中日战争的性质为侵略战争,南京大屠杀为大规模反人道屠杀。

步平表示,这是由两国政府主导的活动,所以参与学者也由政府挑选。中方的十名学者分别来自中国社科院与北京大学,研究的范围是中日两千多年交往史、近代不幸历史以及战后六十年中日关系发展史,目的是加深对历史的客观认识,增进相互理解。

二00六年十月,中日两国领导人就年内启动两国学者之间的共同历史研究达成共识,成立双方各十名学者组成的委员会,基于中日联合声明等三个政治文件的原则及“正视历史、面向未来”的精神,开展中日共同历史研究。(完)

相关报道:

中日历史共同研究委员会第一阶段最后一次会议结束

中日学者联合研究历史三年 七成日本人承认对华战争是侵略战争

中日历史研究公布报告概要 现代史分歧大 日本不承认南京大屠杀人数

因南京屠杀人数分歧 中日共同历史研究推迟到明年1月发表

早前报道:

中日历史共同研究名单包含日本右翼学者

台湾驻日代表:中日历史研究涉台部分一概不承认

延伸阅读: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和杀人者的口述[组图]

日教科书中的南京大屠杀:一笔带过 为人洗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张蔚然   编辑: 高欣艺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