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中低收入家庭生活感受:收入为何总跟不上支出
2009年12月28日 16:25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经济下行、物价上涨、就业锐减……2009年,中国经济经受了严峻考验,给普通百姓的家庭收支带来了影响。

2009岁末,新华社记者走进几户普通家庭,了解他们一年来的生活变化,晒晒他们的“家庭收支账”。

“既然有盐,还要酱油干啥”――一个贵州农民家庭的生活账单

“既然有盐,还要酱油干啥?”当问起焦光书在柴米油盐酱醋方面的支出情况时,他的一句话让记者心里发酸。

42岁的焦光书是贵州省平坝县乐平乡清峰村村民。

“种粮食不挣钱,家里的收入基本靠打工。”他说,“去年收了一千斤苞谷、一千斤稻谷。苞谷基本用来养猪,稻谷只够吃,基本没卖。苞谷地间种了油菜,收了700斤,卖了一千来块钱。可这三亩地的投入就要一千多块。”

“我只有用打工挣点养猪的饲料钱,补贴家用。”焦光书告诉记者,由于没有技术,只能在平坝县城工地上做点小工,每天50元。

他告诉记者,今年村里危房改造后住上了新房,政府给免费建了沼气池,省掉了做饭的煤炭钱,不过家里的纯收入不会超过两千元。“一是村里搞危房改造,外出打工少了;二是今年毛猪价格跌了,从往年的8块3掉到4块9,今年卖了三头猪,只卖得三千来块,比往年少了两千多块。”

问及这个家庭一年中较大的开支,焦光书回答是每月需要交付的十七八块钱的电费,还有洗衣粉。“洗衣粉一年下来要四五十块,算是我家很大的支出!”

“收入为何总是跟不上支出的步伐?”――一个城市中低收入家庭的生活感受

“菜价比以前涨了很多,连白菜都五毛钱一斤了,肉蛋价格也有点贵。这不,听说食用油要涨价,就赶紧买了两桶储存一下。”

“工资没涨,物价却涨得厉害,这对有钱人来说可能不算啥,可对我们低收入家庭的影响却不小,这收入为何总是跟不上支出的步伐呢?”

谈起今年的生活情况,济南市芙蓉街社区居民曲志打开了话匣子。

曲志10多年前从一家五金工具厂下岗,现在是济南一所学校的临时工司机,每月收入1600元。他的爱人在济南一家化工厂工作,月工资1500元。女儿14岁,今年读初二。

“今年日子有些紧啊,哪一项不是花费,现在的物价又高,每月紧紧巴巴过下来,能攒下500元就不错了。”

吃饭1700元,水电费200元,电话费50元,衣服200元,人情来往100元,孩子上辅导班150元――这是曲志一家平均每月的基本花销。

“吃饭占了每月支出的大头,要让同样的钱对付一个月,只能是一省再省,菜挑便宜的买,肉让孩子多吃点,一年到头一家人出去吃饭的次数也就一两次。”

他告诉记者,现在自己存了点钱,但不敢乱花,“总要应个急吧,感觉自己抗风险能力很差,平常过日子还能对付,最怕的就是生病。前段时间女儿感冒,打针吃药花了一千多块,这还是在社区门诊,没敢去大医院。”

“希望国家能够完善社会保障制度,让老百姓心里踏实些,只要没有后顾之忧,哪怕少赚点也愿意。”告别时,他叮嘱记者。

“现在不是存钱的时候,合理理财很重要”――一个中产家庭的生活理念

“没想到一场金融危机突如其来,公司业务受到影响,薪水也不像我所想的那样上涨,经济压力也随之加大。”听到记者的采访目的,杨庆彬回答得很干脆。

杨庆彬家住青岛,是一家英国企业销售公司的华北区经理,税后年收入19万元,妻子在一家外企从事行政工作,年收入6万。由于夫妻俩工作都很忙,刚满两岁的儿子在老家由父母照顾。

他告诉记者,2007年的时候,由于对自己的收入有着良好预期,在青岛一高档小区购买了一套150多平方米的房子,月供6000多元,再加上原有的一套房子,每月需支付贷款近万元。

然而一场金融风暴打破了杨先生加薪的愿望,迫于经济压力,今年5月份他卖出了原来的房子。

“即使现在这种情况,我也觉得手头并不宽裕。”杨庆彬给记者算起了自己每月的收支账:房贷6000多元;孩子各方面花费2000元;吃饭1000元;衣服1000元;人情交际1000元;妻子的化妆美容费800元;水电气费300元;物业费200元;通讯费300元。除此之外,保险、旅游等花费每年1万元左右。

尽管如此,杨庆彬表示,物价上涨对他的日常消费并未构成影响,“该花的还是要花,这方面省不出多少,况且现在不是存钱的时候,进行合理理财很重要。”

他说,自己越来越深刻地认识到国家经济形势变化对个人生活的影响,“现在经济形势好转了,投资理财的机会也多了起来。”

“2009年投资股市的收益还不错,打算再多投一些。”“几千元的家庭保险还太少,至少要增加到几万元吧。”“等有了足够现金,计划再买房产。”……对未来,杨庆彬有着不少新的计划。(记者李延霞、廖翊、王海鹰、黄勇、璩静、张川石)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李延霞、廖翊、王海鹰、黄勇、璩静、张川石   编辑: 高欣艺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