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北京书法院举行成立大会 贾庆林致信祝贺
2009年12月28日 15:00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新网12月28日电 28日上午,北京书法院在北京广播大厦隆重举行成立大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致信祝贺。

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副市长蔡赴朝等领导同志,李铎、宋雨桂等文化艺术界知名人士,日本驻华使馆公使山田重夫以及书法院顾问、研究员共100多人参加了成立大会。

贾庆林在信中说:值此北京书法院成立之际,我向你们表示热烈祝贺!

书法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艺术,也是中华文化宝库中的璀璨明珠。北京书法院的成立,对传承中华书法艺术,弘扬优秀文化,提高公民素质,推进“人文北京”建设,加强中外文化交流,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希望北京书法院坚持用美好的艺术理念丰富人们的精神世界,积极组织学术研究,扶持创新探索,开展对外交流,为首都书法艺术的繁荣与发展,为弘扬中华民族的灿烂文化做出贡献。

预祝北京书法艺术主题公园早日落成,为北京乃至全国创造一个独具特色的文化艺术园地。

北京书法院院长汪良报告了相关筹备情况。他说,北京作为中国政治文化中心,在若干省市纷纷建立书法院的形势下,成立一个专门的书法院,是书法界同仁共同的愿望。它缘起于2008年的北京市政协会议,由汪良委员主提,40多位委员附议,形成了一个正式的提案。该提案论述了在北京成立书法院的必要性和可行性,并对书法院的性质、宗旨、运行方式提出了具体意见。该提案转出后得到了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副市长蔡赴朝的重视和鼓励,并指示由宣传部文化处具体办理。通过召开书法家座谈会,和提案人细致沟通,最后形成了可以操作的办理意见。北京书法院隶属北京市文化局主管,北京市文联为业务指导单位,属于民办事业单位。北京书法院内设办公室、学术研究部、展览联络部。其主要任务是:侧重学术研究、扶持创新、开展国内外交流。书法院已经筹集资金,资助学术研究著作的出版和富有新意的展览,鼓励为北京争得荣誉的书法家。书法院还将通过民间的资助,建设开放的北京书法艺术主题公园,为市民的休闲、举办展览和国内外交流打造一个优美的富有文化气息的环境。

蔡赴朝在讲话中指出,北京书法院成立,是首都书法界的一件盛事,必将对首都书法艺术的繁荣与发展产生重要的影响。这对于传承中国书法艺术,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提高公民文化素质,推进“人文北京”建设,加强中外文化交流,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促进和谐社会首善之区的建设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他希望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北京书法院将成为推动首都书法艺术繁荣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同时也希望北京书法院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坚持“三贴近”的原则,努力创作出更多更好的、为广大人民群众所喜爱的优秀书法艺术作品,用美好的艺术丰富人们的精神世界,增强人们的精神力量。积极开展学术研究、创新探索、对外交流等方面的工作,努力开创首都书法事业的新局面,为首都书法艺术的繁荣和发展,为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作出更大的贡献。

会上还公布了北京书法院领导机构的任职名单,汪良任院长,黎晶、王岳川、刘守安、郑晓华、邓宝剑、任怀殊任副院长,冉迪任院长助理。

据介绍,北京书法院聘请的18位顾问中,除当今文艺界的大家,如李铎、张海、赵长青、宋雨桂、邹静之、濮存昕等,还有部分热爱关心书法艺术的领导,孙安民、韩亨林、吕章申、丁向阳、沈宝昌、赵文芝等。书法院首批聘请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袁济喜,首都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王世征,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生院博士生导师张荣庆等13位在国内书法界颇具名望的学者、专家担任研究员。

北京书法院网站同日开通。成立大会由中央电视台著名主持人赵普司仪。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高欣艺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