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人民日报:会风也是作风
2009年12月24日 06:58人民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年终岁末,总结经验、部署工作,召开各种会议很重要,也很必要。但要开会,更要开好会。

最近结束的全国政法工作会议,令人耳目一新。会议采取电视电话的形式,从中央、省一直开到市、县,“一竿子到底”。时间短、花费少,范围广、影响大。十七届四中全会要求“积极运用信息化手段,严格控制发文数量和范围,严格控制会议数量、经费、规模”,这次会议,可说是一次成功的实践。

好的会风,反映好的作风。会议就是工作,会议开得扎实,也是工作做得高效;会议开得节俭,也是工作做得务实。会议传达导向,会议变短、变精,要求变实、变细,工作更要变好、变快。会议体现精神,紧凑的会议,反映明确的思想,呈现明快的风貌,形成清新的风气。以节俭为标准,以高效为原则,形式上短而精,内容上深而透,才是好会。

转变作风,不仅是开好会。年终之际,如何总结回顾,同样事关作风。蜻蜓点水的评比、走马观花的检查、不胜其烦的表彰……轻则是劳民伤财,重则是变相腐败,背后则是浮躁虚荣的作风,是“幼稚的、低级的、庸俗的、不用脑筋的形式主义的方法”。即使是确有必要的活动,也应该像开好会一样,本着求真务实的态度,能合并就合并,能精简就精简,形成求真务实的良好氛围。

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次重申,要“转变作风、真抓实干”。当前,改革进入攻坚期,发展进入关键期,尤其需要各级领导干部,把心思用到干事业上,把功夫下到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上,而不是开开“主席台上坐一坐、麦克风里说一说”的会议,搞搞“坐着车子转、隔着玻璃看”的检查,做一些形式主义的无用功。

开会要开出实效,检查要检出实绩,工作才能干出实事,群众才能得到实惠。在解放思想、转变观念上下功夫,在改进会风、转变作风上动真格,在提高效率、推动工作上求实效,明年的工作才能开好头、起好步。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本报评论员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