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广东公开选拔38名副厅官员 考题涉及网络问政
2009年09月24日 15:01时代周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组部命题“考”官 广东先行先试

时代周报记者 韩洪刚 高兴翔

9月20上午,广东省委常委会研究确定了公开遴选的38名省政府工作部门副厅级干部任职人选。这意味着,历时20多天的广东公开遴选“副厅”工作告一段落。但其执行的“让干得好的人考得好”的考试新方略,正在成为执政党“考”官的新风向标。

去年12月,中组部部长李源潮在黑龙江视察时表示,“让想干事、干好事、会干事、不出事的人受到重用”。专家认为,中组部对党政领导的选拔方式正在做出的有益改变,旨在改变过去重学历、轻能力的选官弊端,而要“科学选官,科学用人”。

广东率先试点

2008年4月,汪洋在广东省组织工作会议上说:“落实科学发展观关键在人,重用什么人,淘汰什么人,关系重大。围绕推动科学发展锻造干部队伍,最重要的导向就是要让善于科学发展的人上,不会科学发展的人让,阻碍科学发展的人下。”汪洋的这句话,为选人用人树立了一个新导向、新坐标。

去年6月,广东出台了《落实科学发展观评价指标体系及考核评价试行办法》,推进用科学发展观再造干部队伍的工程;几乎同时,“双百”领导干部人才计划实施。广东省委今年8月底再次启动将历时近一个月的“选官”行动,38个副厅岗位虚位以待,1745名处级干部参选,最年轻的只有32岁,职位竞争比例为45:1。9月1日,素质测试环节在华南师范大学举行,试题由中组部领导干部考试测评中心命制。网络问政、正确政绩观、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如何做好“副手”等,皆成为试题的内容。

绝大多数考生在规定的收卷时间到了之后才走出考场。多位考生称,试题能考出实际能力。题目紧密联系工作实际,难度不大,但是要答得好也不容易。

“网络问政的题目太难了。”省文化厅一位处级干部说,做完判断题、选择题和论述题,90分钟的时间已经用了不少了,突然面对网络问政这个新话题,一下子不知道怎么说。他说,以前觉得网络问政是更高层次领导的事情,自己思考不多。通过这次考试,看到了自己的短板,明白了自己需要加强的方向。

参加评卷的华南师范大学人力资源管理研究所所长谌新民对时代周报记者说:“试题指向性非常强是此次选拔干部的特点之一,注重非常强的实践经验和管理经验,这在试卷后半段的3大案例题非常明显。”他进一步强调说,“我个人是比较认可的,印象也比较深,兼顾考和干。如果没有实践的积累,很难拿到高分的。以往的一些考试偏向于比较会考的。”

“这个考试不需要复习!不需要死记硬背!干什么考什么,让干得好的人考得好!”广东省委组织部长胡泽君巡考后的一句话道破了这次考试命题的“天机”。胡泽君说,这次公选素质测试,考题紧扣公务员工作实际,要让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同时要最大限度防范“高分低能”、“考试专业户”,让德才兼备、群众公认的处级干部得到提拔。

试题由中组部命制

一位接近广东省委组织部的人士向时代周报记者透露,对此次干部选拔,中组部派出了官员进行督导。就在同一天,修订后的《党政领导干部公开选拔和竞争上岗考试大纲》颁布的消息见诸媒体报道。中组部负责人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新修订的《考试大纲》最突出的特点是强调了“干什么、考什么”的原则。这一原则得到了评论人士的赞扬。

“选什么人用什么人,如何选人怎么用人”,历来是作为执政党的中共高度重视的重大问题。1994年,国家开展党政领导干部公开选拔和竞争上岗工作,15年来,干部的年轻化、专业化、知识化逐渐成为一种发展趋势,其基本素质得到大幅度提高。

官员“公选”考试的规范化则起步于2000年。当年,中组部颁布了《全国公开选拔党政领导干部考试大纲(试行)》,以求“官考”的标准化,并专门成立了中组部领导干部考试与测评中心,对此进行系统研究。2008年,全国领导干部选拔考试通用题库开通运行。

胡泽君表示,广东此次公开遴选的笔试试题,就是出自中组部领导干部考试与测评中心,坚持“干什么,考什么”,“让干得好的人答得好”的命题原则。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副教授周帆曾经参与了类似的题库建设。在北京大学心理学系读博士期间,他所在的项目组远赴江西、重庆等地实地访谈基层干部,寻找他们“在特定情境下的判断”。

北京大学心理学系课题组的一位成员向时代周报记者介绍了这样的案例,“假设你是某乡镇的一位干部,需要处理辖区内两个家族之间的土地纠纷:其中规模较小的家族要在一有争议的土地上搞建筑,规模较大的另一个家族则不同意。双方现在处在僵持状态,事件有重大纠纷隐患,而两村历史上有过为此争斗的先例。你该怎么办?”

试题考察“实践智力”

数百个类似的案例被挑选出来,并通过一系列制作程序,最终被编入“党政领导干部能力评价试题”。“通过这些试题,我们能够评判对方的实践智力”,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副教授周帆说。

实践智力(practical intelligence)概念来源于美国耶鲁大学的斯滕伯格教授。在他看来,实践智力是个人在各种情景中,运用知识经验处理事务的能力,包括适应、改变和选择环境的能力。研究发现,实践智力可以与分析智力区分开来,预测一些实践情境中的成就指标。多个研究组在美国军队、商业机构、少数民族群体中得到的研究结果显示,实践智力在超越一般智力因素之上,有很好的预测效力。

对比来说,传统的智力测验几乎完全聚焦在“分析智力”成分,而完全忽视了智力应用的文化背景和实践背景。斯滕伯格认为这种情形必须要由新的概念来改变,“实践问题要求有解决真实世界的日常问题的能力”。

时代周报记者取得了一份据称为2001广东省公开选拔副厅级领导干部的笔试题,其中一道标识为30分的论述题,“请联系你所在的部门或单位的实际,谈谈如何改进工作,更好地适应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的形势发展”。

而目前,测评界的共识是,“综述性的、概括性的题目缺乏相对可观的评判标准,很难真正判断出考生的实践操作能力”。

中组部   考试   试题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韩洪刚   编辑: 汪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