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外交部就胡锦涛主席出席联合国系列峰会和G20峰会举行吹风会
2009年09月15日 23:47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新华网北京9月15日电(记者 孙奕 谭晶晶)外交部15日举行中外媒体吹风会,外交部副部长何亚非、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解振华、财政部部长助理朱光耀、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助理郭庆平介绍了胡锦涛主席将于9月21日至25日赴美国纽约和匹兹堡出席联合国系列峰会和20国集团领导人第三次金融峰会有关背景情况。新闻司司长马朝旭主持吹风会,100多名中外记者出席。

何亚非副部长首先介绍了有关会议的基本情况:

一、关于联合国气候变化峰会。本次峰会将于9月 22日在联合国总部举行,旨在为12月召开的哥本哈根会议凝聚政治共识,注入政治推动力。胡锦涛主席将出席峰会并在开幕式讲话。

何亚非说,气候变化是全人类面临的严峻挑战,事关人类生存和各国发展,我们一贯主张在应对气候变化的国际合作中应坚持以下原则:第一,坚持《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和《京都议定书》的基本框架,严格遵循“巴厘路线图”授权;第二,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第三,坚持可持续发展原则;第四,坚持减缓、适应、技术转让和资金支持同举并重。中方期待此次联合国峰会发出三方面积极信号:一是各方将加强团结协作,共同应对气候变化;二是各方将履行“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实现互利共赢;三是各方将共同努力推动哥本哈根会议取得积极成果。胡锦涛主席将在峰会上全面阐述中国在气候变化问题上的看法和主张,呼吁国际社会加强合作,应对气候变化带来的挑战,并介绍中国所做的努力,宣布中国将采取的进一步措施。

二、关于第64届联大一般性辩论。第64届联合国大会将于9月15日开幕,9月23日在联合国总部举行联大一般性辩论。届时将有140多个国家的领导人出席,就国际形势、联合国作用和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阐述看法。

何亚非说,当前国际形势变化很快,全球化继续深入发展,国家与国家之间相互依存更加紧密,多边主义、国际关系民主化更加深入人心。同时,一些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长期以来没有得到解决,更加突出的是国际金融危机和经济衰退仍在持续,虽然我们看到一些经济复苏迹象,但并不稳定。发展不平衡的问题也非常突出。我们还面临气候变化、粮食安全、能源资源安全、公共卫生安全等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都期待着联合国能够发挥重要作用。胡锦涛主席将在一般性辩论中发言,全面阐述中国对当前国际形势和重大全球问题的看法,并就如何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推动互利共赢、实现和谐共处提出中方主张。

三、关于安理会核不扩散与核裁军峰会。应美国总统奥巴马邀请,胡锦涛主席将出席9月24日在联合国总部举行的安理会核不扩散与核裁军峰会并发表讲话。峰会将集中讨论核不扩散和核裁军问题,包括军备控制与核裁军、国际核不扩散机制、防止核材料非法贩运、核材料安全与国际和平安全等重大议题。在核不扩散领域,国际社会有着广泛共识,国际合作也在扩大,但存在很多复杂、不确定因素。在核军控和裁军领域,国际社会普遍希望不断推进核裁军进程,最终实现没有核武器的和平目标。在全球能源问题突出、核能日益受到各国重视的情况下,如何有效和平利用核能并加强国际合作是我们共同面临的重大课题。核材料安全与打击核恐怖主义等问题也受到各方普遍关注。

何亚非说,这是安理会有史以来首次专门就核不扩散与核裁军等问题举行峰会,意义重大。希望峰会能进一步凝聚国际社会共识,探讨平衡推进核不扩散、核裁军与和平利用核能进程的有效途径。会议应广泛听取安理会成员国意见,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意见,既要体现安理会在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方面的权威作用,也要支持联合国框架下其他国际组织和多边条约机构开展积极有效的工作。胡锦涛主席将在峰会上发表讲话,结合新的国际安全形势,介绍中方关于通过互利共赢实现普遍安全的理念,并针对国际社会关心的核裁军、核不扩散、和平利用核能及核安全问题提出中方的主张。

四、关于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三次金融峰会。峰会是国际社会合作应对金融危机、加强全球经济治理的重要和有效平台。前两次峰会取得了非常重要的成果,达成很多共识。希望此次峰会在以下四方面取得积极成果:第一,继续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推动世界经济迅速复苏;第二,按照伦敦峰会制定的时间表,积极推进国际金融机构治理结构改革,增加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发言权和代表性;第三,促进共同发展,关注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的发展问题;第四,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推动多哈回合谈判早日取得全面、平衡的成果。胡锦涛主席将在峰会上阐明中方对推动世界经济复苏、改革国际金融体系、解决全球发展不平衡等重大问题的看法和主张,介绍中国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而采取的举措以及取得的成效。

解振华副主任介绍了中国应对气候变化问题的立场主张和采取的措施。他说,胡锦涛主席将在联合国气候变化峰会上进一步阐明中国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原则、立场和对哥本哈根会议的期望,并宣布中国进一步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和措施。相信在此次峰会上,各国领导人将有机会就如何推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及《京都议定书》全面、有效和持续实施进行讨论。

解振华表示,气候变化是国际社会普遍关心的重大全球性问题。从根源上来说气候变化主要是发达国家工业化过程中大量排放温室气体造成的,广大发展中国家是最大受害者。面对气候变化不利影响,没有哪一个国家能够独善其身,也没有哪个人能够幸免其害,迫切需要国际社会携手合作。哥本哈根会议为我们共同应对挑战提供了重要机会和平台。公约、议定书和“巴厘路线图”是保障哥本哈根会议取得成功的基础。哥本哈根会议要取得成功,关键是要严格遵循“巴厘路线图”授权,核心是进一步加强公约和议定书全面、有效和持续实施,重点是解决减缓、适应、技术、资金问题。一是发达国家大幅度量化减排;二是发达国家要切实兑现资金、转让技术和能力建设支持的承诺;三是发展中国家要在可持续发展框架下根据本国国情采取适当的减缓行动。

解振华表示,中国深刻认识到气候变化问题的严重性和紧迫性,提出了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应对气候变化能力建设,为保护全球气候作出新贡献的指导方针,建立了国家应对气候变化的领导机构和工作机制,制定并实施了气候变化国家方案,采取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和行动取得了显著成效。中国将坚定不移地走可持续发展道路,进一步强化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和措施,我们将承担与中国发展阶段相适应的责任,采取与中国实际能力相称的行动,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推动哥本哈根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孙奕 谭晶晶   编辑: 缪汶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