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朱镕基答记者问》今起发行
2009年09月02日 04:11重庆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朱镕基答记者问》由人民出版社出版

重庆晚报9月2日报道《朱镕基答记者问》一书已由人民出版社出版,今日起在全国公开发行。

据了解,该书根据音像资料、文字记录稿整理而成,共60篇,约36万字,收入85幅照片。全书收录了朱镕基同志在担任国务院副总理、总理期间回答中外记者提问和在境外发表的部分演讲。内容包括4个部分:在九届全国人大会议5次记者招待会上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接受外国记者采访、在境外发表演讲并回答提问以及在出访期间接受香港记者随行采访。书中大部分内容在国内是首次公开发表。

朱镕基在任时,每年“两会”期间都会召开记者招待会,回答各国记者提问。朱镕基风格的答问曾经给国人留下深刻印象。此外,朱镕基从担任副总理开始,就因其经济操盘手的特殊角色和鲜明个性,成为国外媒体关注的热门,曾经接受多家境外媒体专访,并在海外有多次演讲。但退休之后,朱镕基很快从公众视野中“消失”,刻意保持低调。综合新华社等

《朱镕基答记者问》经典语录

美国国务卿奥尔布赖特最近访问中国时,我告诉她一句话。我说:“我参加争取和保障人权运动的历史比你早得多。”她说:“是吗?”我就说:“不是吗?我比你大10岁,当我冒着生命危险同国民党政权作斗争,参加争取中国的民主、自由、人权运动的时候,你还在上中学呢。”

——朱镕基谈中国人权

我只希望在我卸任以后,全国人民能说一句,他是一个清官,不是贪官,我就很满意了。如果他们再慷慨一点,说朱镕基还是办了一点实事,我就谢天谢地了。

——朱镕基回答记者提问“你希望中国人民在你离任之后最记得你的到底是哪个方面?”

中国是不是美国的威胁?我说,我们能威胁什么呢?克林顿总统不是讲了,中国只有20多件核武器,美国有6000多件,那你们怕什么呢?我必须声明,中国是不是有20多件核武器,我确确实实不知道,我也不知道克林顿总统是通过什么方法知道的。

——朱镕基与美国前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思考克罗夫特谈中美关系

(本文来源:重庆晚报)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缪汶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