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面对难题的“大管家” 外媒眼中的朱镕基
2009年08月31日 16:14凤凰周刊 】 【打印共有评论0

□ 凤凰周刊记者  周宇   特约撰稿员  肖遥

1998年,人民大会堂,九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记者招待会,也是朱镕基就任总理之后第一次记者招待会。Time杂志北京分社负责人吉米(Jaime A. FlorCruz)成为第一个向朱镕基提问的记者。这打破了以往由中央电视台记者首先提问的惯例。

此前数周,朱镕基刚刚登上Time杂志的封面。封面上,以巨大的国徽为背景,朱镕基面带微笑,但标题显得严肃:《朱的远见——傲慢的经济沙皇意图激进地改变中国模式》。

除了“经济沙皇”,朱镕基还被西方媒体冠以 “亚洲幸运骑士”、“中国经济奇迹的总设计师”、“中国的戈尔巴乔夫”等名号。

尽管朱镕基此后多次对外媒称,他不喜欢“经济沙皇”等称谓,但朱强有力的经济措施,已予外媒以难以磨灭的铁腕形象。

1998年,本港明镜出版社出版《朱镕基化解危机之道》,盘点了西方媒体对朱镕基的报道。该书称朱镕基以“冷面形象”成为“西方媒体新的封面新星”、全球互联网上的“大牌”。

吉米回忆,1998年的记者招待会上,朱镕基为了回答他的问题,“幽默”地提及了Time的封面报道。

与国内民众的印象有所偏移,“幽默”,竟然是朱镕基在“经济沙皇”之外,留给外媒的最重要印象——也是外媒眼中朱镕基个人魅力的一部分。

幽默总理

1999年美国东部时间4月6日上午9时半,朱镕基抵达洛杉矶,开始了访美行程。这是朱镕基总理生涯中最为重要的出访之一。中美贸易、中国加入WTO是朱镕基此行的重要议题。

天空下着大雨,但朱镕基坚持冒雨走到欢迎的华人面前,与大家握手。朱镕基说:“老天爷似乎不欢迎我,昨天晴天,今天下雨。”

此话并非闲言。朱镕基此行被认为压力重重,美国国内反华声音高涨,北约对巴尔干半岛的打击正在进行,朱镕基本人也曾公开表示并不想来。可以预料的是,朱镕基此行必将遭遇各种抗议活动。

吉米跟踪报道了朱镕基的此次出访,并见证了朱镕基在洛杉矶演讲中讲的笑话,与普通民众握手。当一些华裔孩子为朱镕基表演舞蹈时,朱镕基擦拭了眼泪——吉米认为这在中国领导人中是很少见的,“这些都给当地民众留下深刻印象”。

4月6日南加州华侨欢迎朱镕基访美的晚宴上,朱镕基谈到了个人爱好:“洛杉矶市长先生问我,你喜不喜欢西方歌剧,我说,还可以,算喜欢吧。江泽民主席喜欢,我陪他看过几场,只想打瞌睡。我喜欢民乐和京剧,我听了以后精神振奋。我对今天表演的莫扎特四重奏,也觉得表演得很好,我一直在鼓掌,但我也要承认,我确实听不懂。”

朱镕基谈论个人爱好立即引起了多方的注意。《纽约时报》的报道说,朱镕基自己说西方歌剧令他打瞌睡。

两天后的4月8日,白宫举行的联合记者会,克林顿也拿朱镕基的个人爱好与他打趣。

朱镕基则继续保持幽默:“我听歌剧时绝对没有打瞌睡,只不过是想打瞌睡。不仅没有打瞌睡,而且在一些不该鼓掌的地方鼓了掌。”

相关新闻:

凤凰周刊独家:《朱镕基答记者问》出版前后

《朱镕基答记者问》即将出版发行

延伸阅读:

朱镕基告诫侄子:我在上海你就别想升官

朱镕基退休后的生活:不谈工作是大原则(组图)

朱镕基的20年“右派”生涯(图)

朱镕基成绩单现身长沙(组图)

<< 上一页12345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傅泗航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