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中国将向美国出口高铁技术 巴西、印度也感兴趣
2009年07月30日 10:54中国经济网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30日讯(李雨思)京津城际顺利运营满一年,共运送旅客1870万人,标志着我国高铁技术经受住了运营的考验。日前,铁道部副总工程师兼运输局局长张曙光介绍,已有多个国家来我国考察引进高铁技术,目前正与美国展开合作计划。

张曙光透露,一年来,来自美国、英国、俄罗斯、日本、意大利、澳大利亚、印度、南非、波兰等30多个国家的政要、国际组织领导、和铁路同行等累计200多批次人乘坐了动车组,考察了京津城际铁路,对中国高速铁路发展快、水平高、投入少,给予了充分肯定。许多国家要求与我国加强铁路合作的积极性很高,对引进我国高速铁路技术装备、开展相关合作具有明确的意向。

“前段时间前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克里和美国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专程考察了京津城际铁路,目前,双方正在展开合作计划,搭建相关的合作框架” ,张曙光说。他在其他场合也表示,美国政府的这两次考察的内容很有实质性,详细的问了建设这么一条铁路需要的建设周期、造价、主要的技术标准,以及如果和中国合作的话以何种方式。

美国总统奥巴马在执政后,决定从政府7870亿美元经济刺激计划中拨出80亿美元,用于在全美建设高铁走廊,以缓和交通拥堵和节约能源,目前6条高铁路线已获立项。

另外巴西和印度也对中国高铁技术很感兴趣,在印度总理考察完京津城际铁路后,印方多次极力希望中国能提供技术、设备、人才等支持,帮助印度兴建像中国京津城际一样的高速铁路。目前双方也正在积极进行磋商,预计不久就会有新的进展。

在德国、法国、日本等国家高铁技术已经很发达的情况下,我国高铁技术出口是否具有优势?张曙光对此很有信心。他认为我国高铁技术出口至少有三个优势。一是具有体制优势,因为我国高铁技术是在铁道部统一领导下进行引进、吸收再创新的,如果需要出口就可以发挥集成优势,“从工务工程、通信信号、牵引供电到客车制造等方面,我们可以一揽子出口,而这在其他国家是难以实现的,因为他们的技术是分别掌握在很多家不同的公司手中的”。

另外,他也指出,我国高铁技术层次丰富,有两个技术平台。250公里时速的既有线改造技术和350公里时速的高铁技术都有。因此对迫切想发展铁路事业但基础薄弱的发展中国家来讲更具有吸引力。再就是我国高铁技术设计、建造成本优势突出,能比其他国家低20%左右。

京津城际铁路是我国第一条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运营速度世界最快的高速铁路。我国铁路在此基础上,通过自主创新建立了一套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高速铁路技术体系,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高速铁路运营管理模式。经过一年运营实践证明,这一整套高铁技术是安全可靠、舒适高效的,这标志着我国高速铁路技术进入了世界先进行列,也完全具有了走出国门的实力。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李雨思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