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湖南多数高中生反对取消文理分科方案
2009年07月27日 14:32新华社-瞭望东方周刊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怎么与高考对接

对于取消分科后如何与高考对接,“高中文理不分科是针对高中的教学来讲的,高考分文科理科是选拔优秀人才,是选拔方法,是课改适应高考而不是高考适应课改。”葛建中表示,湖南正在制订课改后新的高考方案,基本原则是文理不分科。

所谓“课改”,是指2007年湖南推出的高中课程改革。这项改革将普通高中课程分为学习领域、科目、模块三个层次。课程设置了语言与文学、数学、人文与社会、科学、技术、艺术、体育与健康和综合实践活动8个学习领域。课程由必修和选修两部分构成,并通过学分描述学生的课程修习状况。

学生学习一个模块并通过考核,可获得2学分,学分由学校认定。综合实践活动是每个学生的必修领域,共23学分。其中研究性学习活动3年共计15学分;学生每学年必须参加1周的社会实践,获得2学分;3年中学生必须参加不少于10个工作日的社区服务并有相关证明,获得2学分。学生总学分达到144分方可毕业。

新课改被普遍认为是此次取消文理分科的前奏。“文理不分科是规范教学行为,事实上国家从来没宣布过要文理分科,文理分科是为了高考应运而生的。”葛建中说。

葛建中还透露,湖南将加强高考自主命题,“比如说,在文综里放几道理科题,在理综里放几个文科题,从文理兼容来引导文理不分科,也是有可能的”。

但是,如果要全面与高考接轨,无疑还需要更大范围的配合。

2009年6月10日,清华大学招生办宣布,今年将打破文理分科界限,学生可依据自己的兴趣自由选择专业。上线考生通过面试后,文科生可就读理工专业,理科考生也可以被人文社会科学专业录取。清华因此成为全国第一所打破文理分科录取的学校。

而此前的2008年,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武汉理工大学等10所湖北一本院校,文理兼收专业招生近万人,占总招生数两成。

联系到教育部正在制订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舆论认为湖南的做法具有强烈的信号意义。

不过,担心依然存在。“分科与不分科,其实是一个理想主义与现实主义的问题。”北京教育学院教授王小春对本刊记者说,面对多年教学模式的现实,培养全面人才的想法显然过于理想化。

在改革的方式上,王小春认为,教改切忌单纯用行政手段推进,“应该是学术推动,行政支持”。

“不可操之过急。”他提醒,实际上许多省份早已有前车之鉴,政策规定朝令夕改、摇摆不定。此前,2002年,江苏省教育部门曾推出过“3+大综合”的高考改革方案,遗憾的是,因缺乏现实可行性,改革最终流产,草草收场。■

<< 上一页12下一页 >>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陈安庆   编辑: 郭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