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汉中“屠狗风波”调查:对狗放任管理致人与狗两败俱伤
2009年06月11日 16:53新华网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人狗“两伤”责任在人 养狗行为亟待规范

新华网西安6月11日专电题:人狗“两伤”责任在人 养狗行为亟待规范--陕西汉中“屠狗风波”调查

新华社记者丁海涛、梁爱平

今年3月以来,陕西省汉中市暴发狂犬病疫情,截至6月9日,有11人患狂犬病死亡,6200多人被咬伤,这一数字目前还有继续增加的趋势。随后,当地政府部门为控制疫情,捕杀了三万多只狗,这一措施又遭到众多爱狗人士的激烈批评,使汉中一度陷入“屠狗风波”的舆论漩涡。

记者近日在汉中市调查发现,传统上对狗放任自流的管理方式,已难以适应当代社会的要求。养狗行为不规范,以及对养狗行为管理不到位,不仅让群众付出了生命代价、造成人与狗两败俱伤的局面,还让政府部门陷入尴尬、备受拷问。

狂犬病夺走11条人命

虽然被狗咬的事情已经过去一个多月了,汉中市洋县城建局女干部张会兰对此仍耿耿于怀:“4月21日下午5点多,我吃完晚饭在县城北环路散步,见到一只狗慢慢从对面走过来,突然咬了我的左腿。这时我又看见一位被狗咬伤的中年男子,还有一名被咬伤的孩子,我们三人一起打车赶到县疾控中心打疫苗。没想到这里已经来了许多人,都是被那只狗咬伤的。”

洋县县城所在地洋州镇党委书记陈友忠告诉记者,那天是他组织人把狗打死的。那只狗一连串咬了23人。令人奇怪的是,咬的竟然都是左腿。

在汉中,狗咬人的事件屡有发生。6月3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汉中市区的汉台区疾控中心接种诊所,看到在20多分钟时间里,就有七八名被狗咬伤的人前来注射狂犬疫苗。

据汉中市防控狂犬病指挥部办公室通报,今年三月份以来,狂犬病疫情在汉中市西乡、洋县、城固、汉台、勉县等五县区暴发流行,截至6月9日,全市已经有11人患狂犬病死亡,6200多人被咬伤。

据介绍,11名死者全是农民,其中8人被狗咬伤后没有注射疫苗。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研究员唐青告诉记者,2008年全国2373例狂犬病死亡病例中,大部分在农村。人一旦患上狂犬病,死亡率很高。犬只免疫和被犬咬伤者及时免疫,本是防止人患狂犬病的两道屏障。而在广大农村,犬只免疫率低、农民被咬伤后接种疫苗率低,这使狗严重威胁着农村群众的生命。北京每年被狗咬伤的有20万人,可死亡病例很少,就是因为狗和人都打防疫针。

记者从汉中市有关部门了解到,在此次疫情发生前,汉中市对狗的免疫属于自愿免疫。2008年全市犬只总量约37万只,免疫犬的数量只有4万只。而这4万只中,还有3万多只属于老疫区强制免疫范围,自愿免疫的只有8000多只,免疫率不足3%。疫情发生后,汉中市决定为所有犬只强制免疫,目前接受免疫的犬只已近32万只。

“屠狗”让汉中陷入尴尬

为防止疫情进一步扩大,汉中市从5月23日以来,在全市展开狂犬病疫情专项防控工作。具体工作围绕预防、免疫、捕杀三方面开展。

在有四名患者死亡的洋县,也进行了紧急部署。洋县县委书记党振清介绍,县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和农业部发布的《狂犬病防治技术规范》,将死亡患者所在的三个镇,即戚氏镇、黄金峡镇以及县城所在地洋州镇划定为疫区,并对这三个疫区镇境内的所有犬只,以及全县的流浪犬、未拴犬进行捕杀。全县原有犬只30284只,现在还有2万多只。

党振清说,他没有想到,为防控疫情、保卫群众生命,依据法律和惯例采取的捕杀措施,会让他们陷入尴尬境地。

洋县打狗的视频很快出现在网络上,一些网友发文称洋县已成为“全国第一无犬县”。记者也观看了那段视频,屠狗场面血腥而残忍。这段视频立即引起网民们铺天盖地的激烈批评。党振清告诉记者,有人将他的手机号码公布在网络上。每天都有上千个电话、四五百个短信对他谴责辱骂。

批评不仅来自外界,还来自辖区的群众。记者6月4日来到洋县谢村镇六陵渡村的一间诊所,还没进门就听到里面有人在发泄不满。70多岁的袁明进指着老伴说,狗被打死之后,老伴都气病了。老伴特别喜欢这只狗,以前有人出150元要买走都没卖,结果却被打死了。

西北大学生命科学院谢鑫博士说,陕西省汉中市近日因为“屠狗风波”陷入了全国舆论的漩涡。人与狗朝夕相处,会产生深厚的感情,失去狗时,会像失去朋友一样悲伤。因此应该将扑杀狗与扑杀鸡、猪等养殖业动物区分开来。面对疫情对狗捕杀,应慎重决策。

<< 上一页12下一页 >>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丁海涛、梁爱平   编辑: 邵丛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