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汉中“屠狗风波”调查:对狗放任管理致人与狗两败俱伤
2009年06月11日 16:53新华网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养狗行为亟待规范

记者了解到,由狗而生的争论,在全国各地屡见不鲜,甚至已成为一些城市“两会”上的热门议题。汉中事件成了人们抒发己见的“靶子”。大家在呼吁“爱护动物生命”的同时,也在强烈倡导“文明养狗”,并希望政府部门不要在“规范养狗行为”中缺位。

陕西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石英说,当今社会养狗已成为较为普遍的生活方式。但部分养狗人不文明的养狗行为,使城市里“狗患”丛生。包括许多养狗人士在内,广大市民都对不文明的养狗行为表示不满。

首先许多狗没有免疫,这给人的生命带来威胁。其次是一些狗并未拴养,在街上乱跑,有时还会咬人,让人担惊受怕。第三,一些养狗人,喜欢到街头、广场等人员密集的地方遛狗,造成安全和卫生上的隐患。还有狗粪问题,狗随意在路边大小便,让人们一不注意就踩上“地雷”。

这些问题已经影响了社会和谐,“文明养狗”势在必行。然而“文明养狗”光靠养狗人的自觉远远不够,还要靠政府管理。目前我国北京、西安等城市,已经制定了关于“规范养狗行为”的规章条例,但许多地方对狗的管理仍处于真空状态。

经过这次疫情,汉中市广大干部群众认识到了规范养狗行为的必要性。记者了解到,无论是汉中市农业局、洋县人民政府,都在加紧制定规范养狗的长效机制。汉中市公安局治安管理大队大队长刘爽说,制定具体规章制度“规范养狗行为”,赋予职能部门执行依据,已是当务之急。同时“涉狗”的农业、卫生、公安、城管等部门如何配合工作,也需要认真研究。

石英分析认为,按照因果关系,这次“打狗风波”形成的“养狗行为不规范--狗咬人--人不打疫苗--人死亡形成疫情--当地政府打狗--狗主人感情被伤害--发表对当地政府不满”的链条中,养狗行为不规范和管理缺位是根源,而这一问题目前在我国许多城市广泛存在。汉中市已在抓紧制定管狗办法,这值得各地借鉴。否则汉中今天面临的疫情和尴尬,将重复地在其他地方上演。

<< 上一页12下一页 >>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丁海涛、梁爱平   编辑: 邵丛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