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湖南株洲坍塌事故:公交司机劝乘客提前下车获奖
2009年05月19日 04:11金羊网-新快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41路公交车左侧被压扁了,但车上的人已提前下车,因此无人伤亡。新快报记者王翔/摄

新快报特派记者 尹辉

经过一昼夜的工作,株洲市红旗路高架桥现场搜救和清理工作昨天在雨中结束,巨大的垮塌废墟,留下了9条人命和24辆被压毁的车,同时,在幸运逃生的人们心中,也留下了深深的阴影。记者昨天采访了三位死里逃生者,回忆起当时的惊险,个个都面有惧色。

昨日,天公不作美,从上午8时半开始,株洲就一阵阵地下小雨,给救援工作带来很大麻烦。

昨日的事故现场,十多台重型机械一直在“突突突”地穿凿坍塌的桥体,垮塌的桥面上,穿各种颜色衣服的救援人员一直在冒雨忙碌着。株洲市政府提供的数据显示,昨日现场共有7家施工单位的280人以及7个消防队的270名官兵在进行搜救。上午9时左右,消防官兵用3台生命探测仪对现场进行多次搜索后,确定无生命迹象,清理工作随即开始。

巨大的高架桥坍塌后,断成了数截,暴露的钢筋刺向天空,坍塌体和路面几乎没有什么空隙,现场弥漫着扑鼻的汽油味,据现场负责抢险的消防队员介绍,桥下汽车的油箱被砸破后,有不少汽油泄漏了出来。因此,目前,“株洲市高架桥坍塌事故”抢险救援指挥部对现场实施严格的禁烟、禁火等安全措施。

12时30分左右,黄色工程车里的司机的尸体被发现;15时半左右,一具尸首被消防员从一辆货车驾驶室里拉了出来……很快,现场便传出阵阵令人揪心的痛哭声。

醒目司机提前劝人下车

41路公交车十余乘客幸免于难

“电视直播画面中被压的公交车就是我开的。”昨日下午,株洲41路公交车司机李莉向记者回应了当地关于一辆19路公交车被压的传言。据他了解,现场并无19路车被压,只有他驾驶的41路公交车左侧被压扁。由于他提前劝服乘客下车,事故发生时该公交车上只有李莉一人,他也在水泥板跌落的刹那逃出生天。

有着女性名字的李莉其实是一名高大的男子汉,已在株洲巴士公司服务3年之久。5月17日15时55分左右,他驾着41路公交车到达事发路段。

“堵车,车子根本走不动,公交车体积大,抢道不如小车,半个小时几乎原地不动。”李莉说,在等了约15分钟后,他走下车,找现场的施工人员谈了谈,得知前面仍在施工,一时半会车还走不了,“我就上车跟乘客讲,离目的地不远的人,下车走回去可能比坐车还要快些”。据李莉介绍,当时距终点站还有三站,车上大约还有十多人,很多人本来就等得不耐烦了,桥上还时不时落下一些碎石,听他这么一劝,大多数乘客都下了车,只有两位老人家还留在车上。

“两位老人说腿脚不灵活,走起来不方便。”李莉说,开始他没有强劝两位老人,但在再次向施工人员证实暂时难以通行后,李莉再次上车劝两位老人下车,“我说:‘你们慢慢往前走,如果这车能走了,我再到前面载上你们俩。’两位老人这才放了心,慢慢走下车。”

乘客都走了,李莉自己却不能走,只好趴在方向盘上打盹。可没过几分钟,就听到轰隆隆的巨响,抬头一看,头顶的桥梁正由南向北依次坍塌。“幸亏没关门,一下就跑了出来。”李莉说,等他回头望时,公交车左侧已被跌落的水泥板压扁了。

“说实话,当时大腿真是一阵发软,差点没站住。”李莉回过神后,发现前面的私家车里传出哭声,他于是边打电话,边招呼周边的人帮忙,最终把私家车中的驾驶者救了出来。

昨日,李莉所在的巴士公司给予其1万元的奖励,以表彰其劝服乘客下车、帮大家避过一场灾难的行为。

哥哥电话及时惊醒了我

昨天下午,见到颜先生时,他还睡眼惺忪。“消息一传十,十传百,接电话都接到凌晨两点多。”颜先生苦笑着说,“一帮朋友庆贺我死里逃生,吃宵夜吃到两点多,晚上回去还睡不着,想起来就后怕。”

昨日,记者联系到塌桥时处在最尾端的拖车司机颜先生,他向记者回顾了塌桥的惊魂时刻。15时55分,颜先生就到达事发路段了,同行有一位阿伯坐在右座的副驾驶位。当时正堵车,“至少堵了半个小时”。颜先生说,堵车期间,他至少听到两次巨响,间隔20分钟左右,而塌桥就发生在第二次巨响之后。

颜先生说,第一次巨响之后,他没发现什么异常,就脱下了鞋子,在车上打起盹来,准备打“持久战”。20分钟后,他被哥哥的电话叫醒,就在接电话的时候,他再次听到巨响,放眼望去,“垮塌的桥就像波浪一样,由南向北汹涌袭来,十秒钟都不到,就到了我眼前。”说到此处,颜先生还面露惊恐之色。

顾不上穿鞋子,颜先生就准备从右边跳车,但此时坐在右边副驾驶位的阿伯却还没反应过来,不但挡住了他的出路,还在问他“出了什么事”。由于桥在拖车的左侧,颜先生说:“我那时知道只有右边有活路。”连推带拖,他总算把老伯也推出了车外。随着一声巨响,他回头一望,自己拖车的左后视镜已不见了踪影,拖车左侧尾部被水泥块砸中,石粒乱飞,而车左边的一辆私家车已被水泥桥板重重地压趴在地下。

颜先生说,拖车左边那辆私家车,右车门已打开,车内是一位女士,但那位女士没能逃出车门,只有她的手提包被扔出了车外。

吊车顶住水泥救起一人

工程车上一名工人不幸遇难

在株洲做物流生意的肖老板在此次塌桥事故中遭遇重创——他公司的一台工程吊车被塌桥压扁,一个工人遇难,一个工人肋骨断裂。但他的工程吊车却成为此次事故中的“功臣”——高高举起的吊臂撑起了部分跌落的水泥板,后面私家车内的乘客因此逃过一劫。

当日,肖老板的三名工人驾着工程车经过出事路段,同样遭遇堵车。三人中的小刘等得实在不耐烦了,便下车打听情况。听到施工人员“还未爆破完,估计还要等两个小时”的说法后,他索性没再上车,就在路上慢慢散步打发时间。

就在小刘下车十多分钟后,轰隆隆的巨响就从南往北传了过来,高架桥瞬间坍塌在地。待小刘冲回吊车前查看时,驾驶室的两位同伴一位正佝偻着身子,另一位已被压在水泥板里。

小刘马上爬上车,将受伤的同伴扶下来,同时打电话让肖老板赶来救援。救下同伴后,他听到后面的私家车里传出痛苦的叫声,过去一看,发现因为自己吊车的吊臂撑起了部分跌落的水泥板,该私家车的司机只受了轻伤。在众人的帮扶下,小车司机被救出。

小刘说起前日的事故,既为同伴遇难感到痛苦,又为他们的吊车救了一个人而感到庆幸。

相关报道:

株洲高架桥坍塌27车被压 已清理15台

湖南株洲“5.17”事故清理工作结束 共9死16伤

株洲高架桥坍塌12责任人接受强制措施 9人脱险

湖南省已就坍塌事故成立专案机构 12责任人被控制

现场图集:

湖南株洲市区高架桥坍塌 砸中22辆车

目击:

垮塌桥面超200米 约20辆车被砸

湖南株洲垮桥事故现场:母亲牺牲自己保全孩子

事故调查:

湖南株洲坍塌高架桥原定20日通过爆破手段拆除

疑因预爆破震动过大 引发圈定范围外桥体垮塌

株洲高架桥坍塌原因待查 施工方否认爆破引起

湖南株洲待拆高架桥坍塌 省委书记要求绝不掩饰

株洲高架桥坍塌事故:部分责任人已被控制

背景资料:

株洲红旗高架桥系湖南省内首座公路高架桥

株洲高架桥爆破20日进行 此次爆破拆除1.5公里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尹辉   编辑: 印权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