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刘建超任驻菲律宾大使 将着重处理领土争端(图)
2009年03月06日 06:45重庆晚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刘建超(资料图片)

刘建超任驻菲律宾大使

首要任务处理领土争端

昨天,刘建超在列席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开幕式后,在人民大会堂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他将于今天飞赴菲律宾,就任中国驻菲大使,而处理中菲两国领土争端成为其就任后的首要任务。

刘建超是我国第十三任驻菲律宾大使,其前任宋涛已于去年10月调任外交部领导成员。刘建超此前任外交部新闻司司长兼新闻发言人,今年1月,外交部原政策研究司司长马朝旭接替其职务。

刘建超赴任后,处理中菲两国领土争端问题将成为其首要任务。菲律宾国会于今年2月17日通过“领海基线法案”,将中国的黄岩岛和南沙群岛部分岛礁划为菲律宾领土。就此,一个月内,中国外交部多次表明立场,外交部副部长王光亚曾紧急召见菲律宾驻华临时代办巴伯,对菲律宾政府不顾中方严重关切和多次交涉,执意通过侵犯中国主权的法案表示强烈不满和严正抗议。

对上述问题,刘建超对记者表示,中菲两国在领土问题上存在分歧,中国要捍卫在南海群岛的主权,同时,中国也会推进与菲律宾的谈判与合作。

刘建超简历

1964年2月生,吉林省人,北京外国语大学毕业。

1986~1987 英国牛津大学国际关系系学习;

1987~1988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翻译室科员;

1988~1995 外交部新闻司随员、三秘、副处长;

1995~1998 驻大不列颠及北爱尔兰联合王国大使馆一秘;

1998~2000 外交部新闻司参赞;

2000~2001 辽宁省兴城市市委常委、副书记;

2001~2005 外交部新闻司副司长;

2006~2009.1 外交部新闻司司长。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马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