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河南焦作公开晒领导工资 市民可查询政府财务
2009年02月20日 13:15中国新闻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谈效果

市民可直接“决定”财政花钱

河南商报:会计委派制执行后效果如何?

申:会计委派推行几个月后,市直单位共清理出闲置沉淀资金2亿多元,相当于2000年焦作市本级财政的三分之一。这些钱都投入到城市公共建设上了,接下来3年,焦作投入到城市建设上的钱,比前10年的总和还多。

河南商报:现在改革到什么程度了?

申:市民不仅可以知道他们的钱花哪里了?甚至可以直接决定钱往哪里花。我们成立了财政信息服务大厅,所有行政审批、财政预算、政府采购等公共财政事务都在此公开。市民可自由出入大厅,通过电子屏、触摸屏和文本资料查看部门预算等财政财务公开信息。

河南商报:如何让公众参与这项工作呢?

申:举例说,我们去年10月底收集好各部门的预算意向后,在媒体和网络上公布了各部门2009年预备启动的项目邀请公众投票,通过听证会和专家论证等多种形式听取公众意愿,决定来年重大支出项目和公共支出项目,目前这项工作还正在进行中。

河南商报:公众参与难免会掺杂些感情因素,如何保证其科学性呢?

申:公众参与只是一部分,我们还会请有关专家对预算进行评估,然后报市里批。

谈制衡

“我动不了财政一分钱”

河南商报:会计委派制度收缴了各部门的财权,部门是没有腐败机会了,腐败会不会集中到财政局呢?

申:是有担心的,谁都知道,党委最牛的是组织部,政府最牛的是财政局。

我们本着分权制衡的指导思想,成立独立的监督委员会,财政局正副局长不在监督委员会任职。任何资金不加盖监督委员会公章,不得出账。

河南商报:你自己也不能动这些资金吗?

申:我也动不了财政一分钱。程序这样运转:同一科室两个以上经办人员签字—两个以上科室科长审核—监督委员会审核—主管局长签字—资金结算部门审核开票—监督委员会加盖专用章。

谈现状

花钱不见钱,管钱不花钱

河南商报:一些执法单位的钱怎么办呢?

申:对于一些具有行政执法权的单位,我们实行收支两条线的办法,使罚没款项直接进入国库或者财政专户,无法设立“小金库”。以公安局罚款为例,由于公安局在银行没账户,财税管理机构通过票据管理,使所有罚款必须缴入财政非税收入指定账户,使财政资金无法“体外循环”。根据预算分给单位的钱,仍归单位使用。花钱不见钱,管钱不花钱。

河南商报:这些市民能监督吗?

申:能。查询财政信息就可以了。他们不需要任何手续,任何人都可以到财政信息服务大厅,在指定的机器上查询你想要的各种信息。也可以到我们财政局网站查询每笔钱到哪了。来查询的市民非常多,我们做的一些预算书都被翻烂好几本。

谈动力

老百姓认可了,就是幸福

河南商报:回顾改革这么多年,有没有什么困难或者阻力?

申:改革的初期,我还只是个副局长,时不时在半夜接到匿名电话:“别太逞能了,小心你连副局长的位子都坐不住。”

河南商报:遇到这些问题,你怎么办?

申:自己扛着,实在受不了了就找领导谈谈心。

河南商报:不后悔?

申:后悔什么?我们搞这个改革,得罪的人不是一个两个,但我的前两任局长包括我都得到了提拔,这说明我们的工作领导是认可的,焦作人们是认可的,这不就是幸福吗?说句心里话,我们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离不开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同时也是财政改革团队整体努力的结果。(河南商报)(商报记者陈松胡志强 文/图) (来源:大河网)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陈松胡志强   编辑: 郭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