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习近平在延安的日子:和乡亲一起挑粪拉煤
2008年12月09日 10:07华商网-华商报 】 【打印

“乡亲们还吃团子不?”

1975年秋天,习近平被推荐读清华大学,这时他已经在梁家河干了将近7年时间。

由一个涉世不深的少年,历练成一位业绩突出的村支书,梁家河的老少社员,甚至一草一木,对他来说都有着不可割舍的情结。听说习近平要回北京上学了,队里家家户户都要请他吃饭。

当年10月7日那天,全村人都没上山干活,他们排了很长的队送习支书,足足送了十多里。有十几个人硬是步行60华里送他到县城,晚上一同挤在国营旅馆的一间平房里打地铺睡。第二天,他们一同到照相馆照了纪念照——那是他们第一次照相,花了5元5角钱。习近平要付钱,大伙儿不让,最后你三角他五角凑够了这些钱。

习近平和乡亲们的这张合影,至今还留在梁家河村的好多村民家里,吕侯生就是其中一个。

习近平初到梁家河大队时,被安排在一户人家的窑洞里。不多久,因为这户人家的孩子要结婚,习近平就搬到吕侯生家的窑洞里住。如今,这孔窑洞早已不再住人,因为风化,有的地方泥坯脱落、墙体裂缝,用柱子顶着。窑洞里除了放一些农具杂物外,墙上还挂着当年社员们会战时用的马灯、水壶、书包和煤油灯台。

吕侯生的母亲去世早,他从小学会了做饭。习近平住进吕侯生家的窑洞后,就主动向他学习做饭。吕侯生与习近平年纪相仿,两人经常住在一起。

习近平离开梁家河后,一直关注着这里的乡亲们。习近平担任福建省的领导后,接到吕侯生的一封信,说他的腿出了问题,在当地治不好。习近平就让吕侯生到福建,自己花钱为吕侯生看病,虽然腿最终还是没能保住,但这些帮助让吕侯生终生难忘。

“近平见到我后,第一句话是问乡亲们还吃团子不了?我说基本上不吃了。他笑着说那是吃白面了?我说是的,他就很高兴。”吕侯生说。

梁家河大队有个劳动模范叫武林娃,智力障碍。生产队时期因为干活过于卖力,腰和手指落下残疾,不能伸直。习近平从福建回到梁家河看望相亲们时,看到昔日牛一样勤劳的林娃不再强健时,他眼眶潮湿,握着林娃的手半天不肯松开,随后从口袋里掏出几百元钱塞给林娃,在场的乡亲们无不为之动容。

王显平是延川县交警大队协理员,比习近平长3岁,是土生土长的梁家河人。习近平插队梁家河时,王显平也刚刚初中毕业返乡,两人曾一起劳动几年。后来王显平在公社招工找到了工作,习近平还留在村里继续当村支书。

今年初,王显平从大队长的岗位上退下来后,看新闻的时间更多了。全国“两会”期间,当他看到昔日的伙伴习近平当选国家副主席后,十分激动,就拿起笔来给习近平写了封短信,回忆他们青少年时期的友谊,并对朋友的进步表示祝贺。

“我当时怕他想不起我来,就在信封右下角落款王显平后,特意用括号注了我的小名‘黑子’。不多久他的秘书就打来电话,问我“你就是‘黑子’吗,习书记(指书记处书记)看了你的信非常高兴,他工作很忙,特意让我向你转达一下问候……”

王显平说,以前他就想问候一下老朋友,但考虑到自己在延川县还担任着领导职务,给已担任国家领导人的朋友写信容易被人误解。现在退下来无所求了,“这才是真正的友谊”。

“我经常提醒村里的乡亲们,近平现在很忙,大家千万不要打扰他,无论什么时候都不要忘了自力更生、辛勤劳动这个根本。”王显平严肃地说。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习近平   1975年   拉煤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汪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