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假日改革导致“十一”井喷 专家称黄金周不可废
2008年10月06日 10:29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日报 】 【打印

假日改革变化导致“十一”井喷

专家表示,“十一”黄金周不可废,明年将是检验假日改革效果关键一年

来自全国假日旅游部际协调会议2008年“十一”黄金周第7号旅游信息预报显示,“十一”长假形成了今年首次国内旅游高峰。

今年“十一”黄金周期间旅游总量平稳增长,9月29日—10月5日,纳入全国假日旅游统计预报体系的119个旅游景区(点)共接待游客1829.1万人次,同比增长13.2%,门票收入同比增长16.4%。这是在上半年我国连续发生重大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旅游业发展遭遇重创后形成的首次国内旅游高峰,假日消费需求面进一步扩大。专家表示,虽然今年国内旅游业遭遇了一连串的“状况”,但是“十一”黄金周给旅游业和广大民众带来的利益有目共睹,不能轻言取消,要检验假日改革的效果,明年将是关键一年。

出游人数创新高

记者昨日从全国假日办获悉,“十一”长假迎来了今年国内游的首个高峰,纳入全国假日旅游统计预报体系的119个旅游景区(点)共接待游客1829.1万人次,同比增长13.2%,门票收入同比增长16.4%。而广州假日办方面的数据显示,黄金周7天,广州城市接待863.14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7.41%;30家景点景区接待游客达584.28万人次,同比增长16.99%。而来自广东省各地市的消息,除了遭遇台风的部分景区以外,不少城市的接待量都创新高。黄金周期间,湛江共接待游客106.82万人次,同比增长16.6%,旅游收入2.08亿元,同比增长7.8%,这是该市黄金周游客接待量首次突破百万大关、旅游收入首次突破2亿元大关。

“上述信息表明,由于‘五一’黄金周取消,加上4个小长假对短线旅游消费能量的释放,‘十一’黄金周的旅游出现井喷毫无疑问。”知名专家、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刘思敏博士表示,实际上,从气候、文化等多种因素来看,如果一年只有一次长线旅游的机会,更多的人倾向于选择在“五一”黄金周上路。“现在,大多数游客被迫适应假日改革带来的变化。今年‘十一’出境游、国内游、省内游毫无疑问都将出现井喷或火爆的情形。”南湖国旅·西部假期董事副总经理郑年军表示,出游人数创新高是今年“十一”黄金周的最大特点。“增加4个小长假,不但没有起到疏导客流的作用,反而把庞大的客流量一下子转移至‘十一’黄金周。”

黄金周存废之争

据了解,2006年我国全年旅游总收入为8935亿元,而去年则一举突破万亿大关,达到10957亿,同比2006年增长22.6%。根据《2007年中国旅游业统计公报》计算,去年全年在春节、“五一”、“十一”3个黄金周中,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4.17亿人次,约占全年国内游总出游人数的25.9%;实现旅游收入1816亿元,占全年16.6%。

国庆节前,关于黄金周的存废之争再次见诸报端,但是黄金周所带来的经济效益却是铁一样的事实,去年21天的黄金周,虽然仅占全年365天的5.8%,但却产生了一组惊人的数字,创造了全年旅游收入的一成七。“对旅游业而言,黄金周的确带来了一笔较大的收入,因为这么多的市民集中在这一时段出游,带来营业额的大幅上升。从中我们看到了旅游业的巨大潜力和市民强大的消费力。”郑年军表示,但今年的情况已经发生了改变,营业额同比呈现下降趋势,“事实上,春节已经因为雪灾而大受影响,对于旅游业而言今年就剩一个国庆黄金周。即使国庆营业额增长超过30%,也很难令全年假期收入与去年相提并论。可以预见,今年的大小黄金周旅游收入很难保持去年的比例。”

明年将是检验假日改革效果关键一年

广东省旅游协会副会长李进茂表示,不应再去讨论废除黄金周的问题,当前中国的长假期本来就不多。废除了“五一”黄金周后,只剩下春节和国庆这两个较长的假期。而事实上,春节与国庆的时间间隔也比较长,要是把国庆假期也取消了的话,从本质上说既不利于人的休息,也不利于旅游业的发展。“另外,就目前情况而言,中国并不具备发展带薪假期的条件。一是因为企业与劳动者之间的必然矛盾;二是因为目前政府机关部门也没有带头去做,制度的实施缺乏领军人。这样的情况就必然导致带薪假期落实的艰难”。

刘思敏认为,如果不是今年一连串的“天灾人祸”很大程度上打击了公众出行、出游的信心,增加了不确定性,“十一”黄金周井喷的情形更加难以想象。最近一个月经济市场的不稳定,股市大跌,影响了不少人的出游情绪,诸多变数使透视2008“十一”黄金周变得困难,也因此失去了检验假日改革成败的标本意义,而明年将是检验假日改革效果的关键一年。

本报记者蔡华锋景小华

实习生朱莹莹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蔡华锋景小华   编辑: 汪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新闻图片花花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