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铸造民族精神新的历史丰碑
2008年05月16日 15:28新华网 】 【打印

据统计,中央和地方财政累计投入救灾资金54.83亿元。灾区各级政府累计发放方便食品2082吨、口粮5.5万吨、食用油1887吨、饮用水57万箱、取暖燃料4271吨、棉被424万床、棉衣551万件。大年三十晚上,紧急调运的200多万支蜡烛、一万多盏应急灯伴随着不少郴州人度过除夕。

调运救灾物资的手段以往也不多见。除了铁路、公路、水上运输外,空中运输这次更多派上了用场。截至2月12日,空军已出动飞机41架,飞行174架次,空运棉衣、棉被、蜡烛、应急灯等各种救灾物资3万余件700余吨。

历史不会忘记,在抗灾的关键时刻,胡锦涛总书记的身影出现在山西大同400米深的矿井下,出现在秦皇岛寒风凛冽的码头上,出现在桂林的输电线路抢修现场。他亲切的话语、坚定的信念,鼓舞了人们的士气,更加坚定了人们打赢这场战争的信念和信心。

历史,更不会忘记这样一些细节:

——2月5日下午,胡锦涛总书记乘坐专机刚抵达桂林,就在机场亲切看望了正在执行救灾任务的广州军区某集团军陆航团官兵。总书记脱下外套,大声说:“来,我也参加!”说着,就同官兵们一起干了起来。一包包沉甸甸的救灾物资通过总书记和官兵们的双手装到了直升机上。

——温家宝总理春节前夕前往贵州,不顾山陡路滑,攀登上山,看望正在山顶上抢修电路的工人们,工人们急得喊起来:“总理,危险,不要上来!”温家宝像没有听到一样,继续向山顶上攀登,并向工人们表示慰问和感谢。他说:“贵州遭灾很重,我放心不下。”

“这些细节将随这个令人难忘的春节牢牢印刻在人们的记忆里,人们说,自然灾害虽然给生产生活带来损失,但却能凝聚人心,而凝聚人心的根源,则来自有这样好的领导人。”网民“清溪一钓”的话,道出了许多人的心声。

自强不息、万众一心,民族精神经受大洗礼

气温逐渐回升,冰雪渐渐消融。经受了这次罕见雨雪冰冻灾害的亿万颗心却难以平静。

百折不挠、自强不息是我们的光荣传统。今天,在这次抗击罕见雨雪冰冻灾害面前,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怕困难、顽强拼搏,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新的时代精神,进一步增强了我们这个民族的凝聚力。

透过茫茫白雪和严寒,人们看到:中华民族一脉相承的优良传统和新的时代精神交相辉映,迸发出绚丽夺目的光彩──

灾情发生后,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和指挥下,各地区、各部门紧紧围绕“保交通、保供电、保民生”的总体要求,奋起抗灾;受灾省区党委、政府和国务院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以及各级领导干部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共产党员不畏艰险,顽强拼搏,冲锋在前;人民解放军、武警官兵迅速出动,全力以赴;社会各界同舟共济、众志成城,全力投入抗灾救灾攻坚战。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车玉明、李斌、黄全权   编辑: 王平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