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铸造民族精神新的历史丰碑
2008年05月16日 15:28新华网 】 【打印

述评:铸造民族精神新的历史丰碑

——写在全国抗击雨雪冰冻灾害取得重大阶段性胜利之际

新华网北京2月13日电(记者车玉明、李斌、黄全权)伴随着“保交通、保供电、保民生”目标的基本实现,在经受住与肆虐近一个月、席卷大半个中国的雨雪冰冻灾害搏斗的严峻考验之后,中华民族以更加坚定的步伐迈入了改革开放的第30个春天。

从贵州到湖南,从江西到广西,在2008年春运高峰时节,这场严重低温、雨雪冰冻灾害,持续时间之长,影响范围之广,危害程度之深,史所罕见。但是,历经磨难的华夏儿女,再一次以气吞山河的英雄气概,不屈不挠,顽强拼搏,取得了抗击雨雪冰冻灾害的重大阶段性胜利。

今天,在抗击冰雪灾害由应急抢险转入全面恢复重建的新阶段,当我们再次回顾一个多月来抗击雨雪冰冻灾害的历史过程,我们仿佛看到,在全世界关注的目光中,13亿中国人民再次用心血、汗水和血肉之躯,铸造了一座民族精神新的历史丰碑。

党中央果断决策,牢牢把握抗灾救灾斗争主动权

经历了1998年特大洪水灾害、2003年严重“非典”疫情考验的中国人民,2008年初遭遇了又一场异常严峻的挑战。

我国南方的广大区域,特别是长江中下游和珠江三角洲,是我国经济发展的核心地带。确保这些地区交通、电力通畅,把雨雪冰冻灾害给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带来的损失和影响降至最低,对整个国民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尤为重要。

冰雪肆虐南方,灾害不容持续。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举国上下奋起抗击,打响了一场特殊的战争。

从1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号召“坚决打好这场抗灾救灾的硬仗”,到次日胡锦涛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各有关部队全力支持灾区抗灾救灾,再到2月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强调“保交通、保供电、保民生”,从部署煤电油运紧急措施到取得重大阶段性胜利后实行抗灾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的重点转移,党中央运筹帷幄,总揽全局,有序部署,牢牢把握着抗灾救灾的主动权。

在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的号令下,广大军民万众一心奋起抗灾。党员干部冲上来了,解放军和武警官兵、公安民警冲上来了,普普通通的老百姓冲上来了:一支支援军放弃了春节休假,奔赴抗灾前线;一架架运输机频频起降,一趟趟列车风驰电掣,一辆辆军车昼夜兼程……抗灾前线所需的各种物资,源源不断地从祖国的四面八方向灾区集中。

在国务院煤电油运和抢险抗灾应急指挥中心工作的国家发展改革委经济运行局局长李扬曾参加过1998年特大洪水抢险救灾协调指挥工作。他告诉记者,这次承担的任务远比1998年洪水和2003年的“非典”复杂、繁重。

这是一场真正意义的“人民战争”,几十万子弟兵和武警战士,数十万警力,18万电力抢修人员,成千上万干部群众,都紧急行动起来。投入人员之众、物资之多,为1998年抗洪以来所仅见。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车玉明、李斌、黄全权   编辑: 王平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