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北京手足口病人累计达1482例 未有死亡报告
2008年05月05日 15:44北京晚报 】 【打印

北京市疾控中心今天上午公布最新的手足口病疫情,截至5月4日,本市累计报告手足口病人1482例,未接到死亡病例报告。病原体以柯萨奇A16和EV71为主。而据4月30日的数据,北京手足口病截至4月29日累计报告1010例。

在所有报告病例中,男性930例,女性552例;按年龄分组分析,0至5岁年龄组病例为1316例,占全部病例的88.8%,其中3岁以下502例,占33.9%,这一年龄分布与安徽阜阳有明显的不同。另外,本市患儿中,托幼儿童达818例,占55.2%;散居儿童583例,占39.3%,与安徽阜阳主要以散居儿童为主的情况也有所不同。截至目前,全市18个区县均有手足口病例报告,其中报告病例前三位为丰台、朝阳和昌平。

北京市疾控中心介绍,目前北京手足口病的病原体主要以柯萨奇A16和EV71为主。4月30至5月4日市疾控中心共收到49例病人的各类标本57份,共有26例被证实为肠道病毒感染,占全部病例的45.61%;其中15例经分型鉴定为肠道病毒71型,占57.69%;10例为柯萨奇病毒A16型,占38.4%。

市疾控中心与首儿所自4月30日起在儿童医院、首儿所联合对临床诊断的手足口病例开展了病原学监测分析。佑安医院等还开辟了专门的诊室。疾控部门已经要求各有关部门对疫情进行24小时网络直报,暴发疫情要在2小时以内通知辖区疾控部门。今天上午疾控部门接到一起暴发报告,目前正在核实。疾控中心提出,若出现疫情多发、暴发,建议学校或托幼园所停课。

市疾控中心表示,今后手足口病疫情每周将向媒体公布一次,根据疫情情况,也可能增加公布次数。

4月28日首儿所及附属儿童医院紧急启动了肠道病毒的动态检测机制,并制订了具体工作方案。

专家表示,5月至7月是本市手足口病高发季节,今后几个月发病将呈逐月上升趋势,并会出现以托幼机构为主的局部暴发现象。市疾控中心提醒市民做好预防,大家熟悉的酒精、来苏水等一般消毒剂不能杀灭肠道病毒,但各种氧化剂,如高锰酸钾、漂白粉、84消毒液都对肠道病毒有效。另外,50℃30分钟也可杀灭肠道病毒。大人和儿童要正确洗手,让肥皂液或洗手液在手上保持6秒钟以上。 (记者 贾晓宏)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贾晓宏   编辑: 贺庆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