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反CNN网站创办内幕:中国网民为什么愤怒?
2008年04月01日 18:29央视国际 】 【打印
对不起,您的浏览器禁用脚本或者您的Flash播放器版本较低!请点击这里获取最新版本。

喻国明:我想按照我们做新闻研究的角度来说,我们觉得这种歪曲性的报道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属于由于无知,由于缺少了解所造成的一种混淆,我想这样的一种情况我们还是可以理解,可以面对的,但是如果是一种有意的移花接木,指鹿为马的那种混淆、颠倒事实的真相,这样的一种做法原则上来说不可能是由于无知,不可能是由于缺少了解所造成的,我们只能判定他是有意为之的。这种有意为之一定是跟他的某种政治意图,或者说某种背后更深刻的国家利益是联系在一起的。

尹韵公:应该说在达赖集团这个问题上,西方一直存在着三偏,第一个就是偏袒,就是偏袒达赖立场,第二个偏执,观点偏执,就是一心自我,就向着达赖,对中国政府,中国人民视而不见,第三个是偏见,由于他偏袒达赖立场,他观念又是偏执,他报道必然是偏见。

在西藏这个问题上,他们一点也不公平,一点也不公正,为什么?那么多暴徒打伤了那么多的汉族群众和藏族群众,还有五个花季少女被活活烧死,我至今没有看到任何一家西方媒体对这些受到肢体伤害的中国老百姓表示过哪怕一丝一毫的人性关怀,这样的报道没有,那么你们所说的人权何在,你们所说的公理何在?

记者:那我们也看到有很多公众针对这种行为,自发地建立一些网站或者是通过其他的一些渠道来表达他们的抗议,对他们的行为您怎么评价?

喻国明:我想这是非常正常的。西方媒介这种偏见式的报道本身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在国际舞台上只有一种声音,只有一元化的声音,如果我们可以利用现代的数字化技术,利用我们现在的传播手段和公民外交等多种渠道,我们就可以形成一种对于这种单极化话语霸权的垄断的一种打破。

其实,此次部分外国媒体对拉萨事件的失实报道并不是偶然的,认真观察这些年一些西方媒体对中国的报道就会发现,他们对中国的偏见实在是根深蒂固。

谎言与偏见

2007年8月,美国最大的玩具商美泰公司召回2000万件中国产玩具。虽然美泰公司明确玩具召回的主要原因是设计缺陷,但部分美国媒体还是以"含铅玩具"为主题进行大肆报道的,严重损坏了中国制造在美国的形象。

去年一年,一些国外媒体还连续报道了中国出口的含二甘醇牙膏、巴拿马药品中毒、大白兔奶糖含甲醛等事件,渲染中国的食品安全问题。但实际上这些事件中有的是属于各国检测标准不同,有的是商品通过非正常途径进入进口国,而有的根本就是一些西方媒体的失实报道。

随着奥运会的临近,北京的天气和环境也开始成为部分国外媒体发挥的目标。在去年北京的山地自行车测试赛期间,美国一家媒体的标题就是"北京的污染是运动员的大敌",内容是说,因为污染严重,美国的一位选手感到呼吸困难,不得不放弃比赛。 进而就有人提议:给参加奥运会的美国运动员配发口罩。

而像台湾问题、达尔富尔问题、人权问题等更是部分外国媒体常常拿出来炒作的材料。

专家分析屡次歪曲报道背后的深层原因

实际上,部分西方媒体对中国这种戴着"有色眼镜"的新闻报道,其背后是有着深刻的意识形态等深层次的原因的,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李增华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第4届华赛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