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反CNN网站创办内幕:中国网民为什么愤怒?
2008年04月01日 18:29央视国际 】 【打印
对不起,您的浏览器禁用脚本或者您的Flash播放器版本较低!请点击这里获取最新版本。

网络民意的力量

面对西方媒体对拉萨事件匪夷所思的失实报道,此次网民的表现可以用"理性的愤怒"来形容。他们通过博客、视频等,搜集各种证据,用事实驳斥部分西方媒体的不实报道。

《惊!西方媒体竟然这样做西藏事件的新闻!》是较早的一篇对西方媒体报道指错的文章,该文章还配有11张图片,详细地指明了这些媒体的错误所在。随后这些照片被各媒体广泛转载。

世界著名的视频网站Youtube上,一个名为"西藏过去、现在和将来都属于中国一部分"的视频在3天之内点击量接近120万次,各种语言的评论达7.2万多条,并引发了各国网民关于西藏问题的大辩论。

同期,另一个名为 "西藏骚乱:西方媒体的真实面孔"的视频也赢得了点击狂潮。

与此同时,网民在国内的网站上也形成了声势浩大的声讨行动。

以揭露西方媒体失实报道拉萨暴力犯罪事件的"反CNN"网站刚刚成立5天时间,浏览量就超过20万人,近2000人给网站提供了各种证据。CNN的新闻报道,成了移花接木、断章取义、混淆视听等背离新闻真实性原则报道的代名词。很快,"做人不能太CNN"迅速成为近期的网络流行语。

其实并不仅仅只是针对CNN,网民还申请了"反BBC"、"反美国之音"的网站。很多网友表示:CNN只是一个代表,在它背后,是部分西方媒体对中国的误解和偏见,对此网民有必要将真相公布。

有媒体评论:中国理性的网络民意,理性的爱国情感,正成为外媒不得不正视的"批判的武器"。

国内网民饶谨

今年23岁的饶谨去年毕业于清华大学工程物理专业,现在自己开了一家IT公司。拉萨事件发生后,饶谨和留学海外的朋友聊天,听到了一些让他感到非常震惊的情况。

饶谨:他们每天都看到外面的报纸整版整版地在报道西藏的事件,而且用的都是不实的图片。当时我感觉也是非常气愤,因为我知道媒体不可避免地会带有一些偏向性,但是不管你立场如何,你不能无中生有,捏造事实。

CNN、BBC、德国RTL电视台等部分西方主流媒体,对拉萨事件做出的失实报道,引起了中国网民的强烈反感。

网友:当我知道这些事情以后我自己有点愤慨,这可以说是一个赤裸裸的就是很明显的造假行为。

网友:首先我觉得就是中国人都应该有的反映,就是比较愤怒,然后我觉得大家还是在这件事情上一个是表现得很理性,在比较理性地反击,一个是热情很高,就是说大家还是很爱国的其实可以看出来。

饶谨在网上和网友们聊天,大家在讨论的时候渐渐萌生出一个想法。

饶谨:有网友建议我们应该进行反击,夺回话语权,所以我认为我们应该发出自己的声音,让西方的民众了解事实到底是怎么一回事。

在网友们的支持下,3月20日,饶谨创办了一个域名为anti-cnn.com的网站,也就是反CNN网站,旨在收集、整理并发布部分西方媒体失实报道的证据。几天之内,有近2000人发来帖子,经过核实后,饶谨将得到确认的内容放到网上,其中包括美国的CNN、福克斯电视台、英国的BBC、泰晤士报、德国的RTL电视台等部分西方主流媒体的失实报道。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李增华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第4届华赛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