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反CNN网站创办内幕:中国网民为什么愤怒?
2008年04月01日 18:29央视国际 】 【打印
对不起,您的浏览器禁用脚本或者您的Flash播放器版本较低!请点击这里获取最新版本。

饶谨:比如这个,《多伦多新报》3月24号搞了一个网络投票,题目是《中国是主办奥运一个合适的国家吗?》,投票结果我们可以看到,到目前为止,他自己的网站上显示的还是76%的赞成,23%的反对。然后他今天发布标榜公正的报纸今天却将结果公布成17%赞成,82%反对,这是他们自己搞的投票,而且结果现在也还在他们的网站上显示,这确实是一个弥天大谎。

网站发布的帖子迅速被无数网友转载至其他论坛,现在网站每天的访问量已经超过50万人,其中国内的访问量站60%,国外占40%。随着网站访问量的增大,反CNN网站引起了西方媒体的注意,有人认为网站得到了中国政府的幕后支持,甚至说这些网民是受中国政府雇佣。

饶谨:我觉得提出质疑是必然的,但是其实这种说法是挺可笑的,我们完全是由网友自发提出这么一个ID,然后自主来运作的这么一个网站。在网站上线不到一天的时候,不到一天就收到了好几百封的E-mail,其中有非常多的网友要加入志愿者,收集整理材料,担任网站建设工作或者翻译工作。在这个过程当中,没有任何政府方面的机构或个人跟我们联系过。

国际网民王平

在这次众多网民的网络反击中,已经分不清哪些是国内网民哪些是海外网民,大家做的同一件事情就是尽其所能,还原事情的本来面目。

王平到美国已有6年时间,和大多数年轻人一样,经历了求学和工作的过程,现在是一家公司的普通职员。3月中旬,他在当地的媒体上看到了关于拉萨事件的报道。

王平:我们也不是很清楚那么多事,但是凭直觉感受不对,因为这些媒体在报道中国事情上一贯夸大,后来跟国内朋友通话,才知道有问题。

受到当地媒体不实报道的影响,美国一些不明真相的教授公开站出来进行所谓的声援西藏的行为,这事让王平十分气愤。

王平:他们完全不顾及事实,很气愤。

为了让更多的人知道拉萨事件的真相,王平开始搜集资料,并给这些不明真相的教授一一发去电子信函。

王平:我就给他讲过去西藏人的平均寿命是多少,现在是多少,过去婴儿死亡率是多少,现在是多少。

记者:你现在还要做些什么事情?

王平:我在准备把藏族同胞写的一些回忆录放到网上去,让大家都来了解一下。

在采访中,王平一直说他自己所做的事情很有限,为了还原拉萨事件的真相,很多海外华人这段时间都和他一样做着力所能及的事情。

刘:有个叫吴的同学制作招贴画让大家看真相,我说想花多少钱给我打电话,可惜的是我还没资助呢,钱就凑齐了。

米:我就做了100张传单,100张VCD,到时代广场去发。

海外学生:就像侮辱自己的父母一样,我们都是自发的。

对于在报道拉萨事件中,部分西方媒体和中国网民的不同表现,外交部新闻发言人秦刚在27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得很精彩,他说:拉萨事件留给中国广大民众一个遗产。它就像一面镜子,照出了国际上有些人的真实面目。它也是一部教材,一部反面教材,教育了中国民众,有些西方媒体标榜的所谓公正、客观到底是什么?

那么,为什么一些外国媒体在此次拉萨事件的报道中会出现如此严重的失实报道?又该如何评价中国网民在反击这些报道中的表现?

专家观察:外媒失实报道和网民在此事件中的反应

2位长期从事新闻传播研究的专家:中国人民大学舆论研究所所长喻国明,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所长尹韵公对此事发表自己的看法。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李增华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第4届华赛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