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茅于轼回应学费话题 称迎合大众不是学者的责任
2008年01月09日 10:26 】 【打印

 

旁白:作为经济学家的茅于轼老人,近年还身体力行,做了两件备受瞩目的扶贫试验,一个是从1993年开始在山西吕梁山区进行小额贷款扶贫计划,另外一个就是2003年在北京通州创办富平保姆学校。学校的使命是对从山西农村来的女性进行家政服务方面的培训,并负责给学员们安排工作。而最近,这所学校卷入的一场官司却让茅于轼陷入困境。一服务员因看护不当,导致两岁的孩子从客厅里的沙发上掉到地板上,头部受伤,到医院急救,次日不幸身亡,被孩子家属告上法庭。不久前二审判决,富平家政要赔偿47万元。

家政官司我们败了,但保姆学校很成功

如果省事的话,我们宣布破产就完了,不用赔偿了,但这么一来,社会后果很不好。我们讲的是全社会的损失最小,那么只能赔了算了。

南都:富平家政的官司前不久二审判决了。

茅于轼:我觉得赔得太多了,第一笔款已经付出去了,20万。本身家政服务公司结余有十几万,我们创办时有个救援基金有10万元,是我们几个创办人捐的,我们拿出来用了;后面还差十几万,我们几个大股东准备分摊了,柳传志给了我一万,张维迎给了一万。

南都:这个学校还会继续办下去吗?

茅于轼:还是办。这个学校注册资金是30万,家政服务公司是3万块,现在打官司的是家政公司,如果省事的话,我们宣布破产就完了,不用赔偿了,但是这么一来,社会后果很不好,60多个员工要失业,这是个大问题。我们的保姆和客户有几千份合同,公司一破产,合同怎么履行?我们必须维护她们的权益。我们从来没有刁难没有克扣她们的工资,星期六星期天组织她们学习,充电,她们把这个地方当作自己的家,去年中秋节的时候,一下子回来600人,现在破产了,她们怎么办?我们只能赔。

南都:通过这件意外,你自己有哪些思考或者说反思呢?

茅于轼:这个问题我想过,也跟人讨论过,很多人说你可以找保险公司,下次出事找他们,其实这是错的。保险公司做不了这个事情,保险公司只能做到死一个人赔多少钱,比如坐飞机死亡赔多少钱,但是我们这里是不确定的赔偿,保险公司不会做。说到底只能靠法律和法官,法官的公正处理,关于我们负多大的责,赔多少钱,碰到问题这是唯一的解决办法。

一个煤矿工人赔20万,30万,那么一个孩子死亡了该赔多少钱?很多人说人都死了,赔多少都应该,这是不负责任的话,解决问题必须有个计算的依据。现在是用矿工的赔偿办法,但是矿工已经投入完了,用孩子未来能赚多少钱的办法,却没有计算这其中的投入。

南都:很多人用“陷入困境”这个词来形容现在的保姆学校,你的看法呢?

茅于轼:官司我们失败了,但是保姆学校很成功,而且非常成功。现在为客户服务的保姆还有2000人,北京有20万保姆,各式各样的事情都可能出,而且赔偿数额这么高,风险如果要让学校和保姆公司承担,这是个很大的问题。如果像这次的事情一出,北京的家政公司都要关门了。我们不能关门,因为我们看重这个学校的社会效益,我们讲的是全社会的损失最小,那么只能赔了算了。

犯法的事情,我仍然在干

小额贷款吸收贷款是犯法的,这是要坐牢的。人民银行给我来信,让我停止,提醒我这是犯法的,但是我不去管它。我说你们没有理由停我的,利国利民的事情为什么要去停止它。

南都:那你个人是怎么看待保姆学校这个试验的?

茅于轼:我做这个事情收益大于我的投入。我想,如果你想要做广告,最好的就是做慈善,我做这个保姆学校和小额贷款,最初的想法就是投入一点钱做起来,看一看,能不能用市场的手段发展起来,一共花了不到50万块钱,却得到了很好的收益,大家给我的支持和承认很多。

要有这份心是最重要的。我们碰到很多问题,但是我相信正确的东西一定会成功,我是敢于突破老的观念的,到现在也是这样,犯法的事情,我也仍然在干。我相信不是我错了,是法律错了。

南都:你指的犯法的事是什么?

茅于轼:小额贷款吸收存款是犯法的,这是要坐牢的。人民银行给我来信,让我停止,提醒我这是犯法的,但是我不去管它。我说你们没有理由停我的,利国利民的事情为什么要去停止它?后来这事就不了了之了。银监会的主席也去看过,自己还捐了1500块钱去做。(笑)

南都:(吸收存款)你还在做?

茅于轼:还在做。

南都:这就是“非法集资”吧?

茅于轼:对。现在小额贷款不允许吸收存款,这肯定要改,我是看准了。只允许自己的钱放出去,能有多少钱可以放呢?而且老百姓有存款的需求。因为怕出事,我把吸收存款的量控制了,但是老百姓有意见,你为什么不要我的存款?

南都:小额贷款吸纳存款的问题,关键在于谁来监管这些钱?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谭不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