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从“两手抓"到"四位一体” 中共治国理念三次布局
2007年10月09日 15:12半月谈投票数: 顶一下  【
相关标签

“能住上这样的好房子,不是像上了天堂吗?”从棚户区迁入新居整整一年了,吉林省长春市天富花园小区的回迁户王树恩,看着窗明几净,有煤气、暖气、自来水、室内卫生间的两室一厅,回想起过去冬天漏风、夏天漏雨的小黑屋,还常常觉得像做梦一样。目前,吉林省已有10万多户“老棚户”从新中国成立以来东北地区规模最大的棚户区改造工程中受益。

在改革开放的实践与探索中,中国共产党人将一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总体布局图完整地呈现于世人面前:从“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到“三个文明”协调发展,再到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四位一体”。新的治国理念正引领中国这艘巨轮朝着更加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方向破浪前行。

三次重新布局三次认识飞跃

20世纪80年代,改革开放后不久的中国,在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出现了许多新问题:贪污腐败现象增多、腐朽思想露头、治安形势恶化……面对新的形势,如何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走到一个关口。

作为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敏锐地发现了这个可能导致改革开放出现偏差的问题。他反复强调:要一手抓改革开放,一手抓惩治腐败;一手抓经济建设,一手抓打击犯罪;一手抓物质文明,一手抓精神文明,做到两手抓、两手都要硬。

既要物质文明,又要精神文明,二者都是社会主义的应有之义。“正是在邓小平同志这一思想的指导下,我们党正确处理了改革开放过程中政治与经济的关系,取得了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功。”中央党校研究室辛鸣博士说。

时代在发展,认识在深化。中国共产党人发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蓝图里,政治文明是不能缺席的。中央编译局副局长俞可平指出:“到2002年的中共十六大,原来的‘两个文明’被扩充为‘三个文明’,社会主义的政治文明终于与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一道被正式确定为中国共产党及中国政府的基本目标。倡导政治文明,实质上就是倡导民主和法治。”

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认识的过程中,越来越深切地认识到社会建设的重要性。2005年,胡锦涛同志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提高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能力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中明确指出: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总体布局,更加明确地由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三位一体发展为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四位一体。

从“两手抓”到“四位一体”,当代中国共产党人以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方法论为指导,紧密结合当代世界和当代中国发展的实际,创造性地对当代中国的发展和建设问题做出了科学回答,表明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更加明确,科学发展的思路更加清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内涵更加丰富。特别是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的提出,是我们党对“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的又一次理论升华。

相关报道:

世界关注中共十七大:将成中国历史进程的里程碑

中共继续保障工人阶级“当家作主”

加坡学者:十七大后,中共将持续关注弱势群体

报:中共"政治新大陆" 成就卓然

六大以来中共着力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

媒聚焦十七大 媒体:中共一举一动牵动世界神经

共中央政治局述职制度昭示推行党内监督决心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编辑: 郑伦班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