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世界关注中共十七大:将成中国历史进程的里程碑
2007年10月09日 09:22光明日报投票数: 顶一下  【

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前夕,一些国家的政要、国际问题专家和友好人士,热情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他们通过自己的亲身感受,盛赞近年来我国在

各个领域发生的巨大变化,并从各自不同的视角,畅谈了即将召开的中共十七大对中国今后发展将产生的巨大影响。

经济、社会快速协调发展

多次担任政府要职的日本国会众议员、日中协会会长野田毅先生说,他每年至少要到中国访问两次,每次都能感受到中国正在发生的巨大变化。这种变化不仅体现在高楼大厦的增多,也体现在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以及中国民众自信心的增强等方面。他举例说,不久前,一批日本高级大米出口到中国后很快便销售一空。由于运输成本等原因,日本大米在中国的售价比在日本国内还高,但这批大米还是受到了中国消费者的青睐,这在十年前是做梦也想不到的事情。因为不少日本商人长期以来一直都认为,在中国市场,商品热销的首要条件是价格低廉。而现在,日本企业争相将最好的产品投入中国市场。他说,快速的经济发展,已使中国成为名副其实的大国。

法国前总理、执政党“人民运动联盟”决议委员会主席、参议员拉法兰表示,中国经济飞速发展,其他领域也不断取得进步。他预言,中国在本世纪上半叶会成为世界上更加举足轻重的国家。

贝尔格莱德孔子学院院长、该大学哲学院中文系教授、外联处中国关系负责人拉多萨夫·普西奇博士说,最近十多年来,中国经济发展速度令人惊叹,不少外国人,甚至中国人自己都感到“目不暇接”。他特别强调,中国政府在人口众多包袱沉重的基础上把国家发展起来,这是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都无法与之相比的。

惊叹中国西部发展迅速

刚刚结束率团访华的巴基斯坦青年部国务秘书阿什法克·马哈苏德对中国西部的迅速发展感到惊奇。他对记者说,他已十次访华,但每次都有新体会。中国到处是欣欣向荣的景象,各民族团结和谐,地区差距不断缩小。他以在甘肃省兰州市的见闻为例,深有感触地说,甘肃地处中国内地,他来华前以为甘肃比巴基斯坦落后,但来后大吃一惊。首先是最近5年间在兰州城郊修建的高速公路和快速路,井然有序的城市街道,琳琅满目的街头商店。他说,中国的西部大开发改变了传统上经济落后的西部,他们十分羡慕那里穆斯林的生活。

贝尔格莱德大学哲学院教授普西奇博士说,近年来中国政府更加重视文化教育及环境保护,不断加大这方面的投入。他认为,一个国家的发展程度应该是和文化发展成正比的,文化教育是社会、政治、经济发展的基础。中国的做法表明,中国越来越重视社会的和谐发展。

美国乔治敦大学埃德蒙·沃尔什外交学院亚洲问题研究所资深研究员苏特教授对中国经济的发展进度表示惊叹。他说:“自从中国实行改革开放政策以来,国民经济突飞猛进,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不断上升,已成为当今世界政治与经济的重要力量。中国越来越受世界关注。”他认为,中国提出“以人为本”和“和谐社会”的口号,说明中国政府相当重视当代文明社会的建设,意在寻求整个社会的稳定协调和经济的持续发展。

欧洲把目光投向中国

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前夕,从10月4日至7日,8个欧洲国家的23个城市同时举办第二届“中欧论坛”,这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欧洲国家对中国的高度重视。

布鲁塞尔当代中国研究学院是“中欧论坛”的主办机构之一,该院院长古斯塔夫·盖拉茨先生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说,他曾多次到中国讲学,每次都为中国日新月异的变化而赞叹,中国人的热情好客,每次都使他有宾至如归的感觉。回忆起10年前第一次受南开大学邀请讲学的经历,他深有感触地说:“那时候我就感受到中国希望成为世界强国的愿望,但无论如何也没有想到中国发展的速度如此之快。”

盖拉茨先生认为,作为一个人口和领土大国,中国的发展已成为一个世界性话题。中共十六大以来,中国致力于实行可持续发展的模式,促进和谐,解决快速发展带来的若干问题,这说明中国对自身有着清醒的认识。

参加“中欧论坛”的比利时外交大臣德古赫特在论坛上发表讲话时说,中国的快速发展使亿万人民脱贫,中国的发展给世界带来的是前所未有的机遇而不是威胁。中国历史上就曾是世界上最富裕最文明的国家之一,未来人们会欣喜地看到,中国将重新回到她这一最初的位置。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编辑: 郑伦班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