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走近十七大:中共六大部门新闻发言人热线都很热
2007年10月09日 04:07中国新闻网投票数: 顶一下  【

中新社北京十月八日电(记者 张量)今天是“十一”长假后的第一个工作日,中新社记者专门拨打了网上公布的中纪委、统战部、中联部、中共中央台办、中央文献研究室、中央党史研究室等六个党中央部门的热线电话,调查热线开通以来的使用情况。最终调查结果是热线全部畅通,并且据记者了解,中共各部的热线开通近十个月来一直都很“热”。

近期,为了迎接中共十七大的召开,中共中央有关部门主动出镜,中联部率先举办了公众开放日、召开中共对外交往情况的发布会,中纪委邀请境外媒体走进大门“探秘”。一时之间,中共增进新闻透明的举动颇为引人注目。从去年底由官方正式公布的中共中央七部门建立新闻发言人制度,并公布了六部门的新闻热线电话,更是制度建设上的一大进步。然而,究竟这些热线的使用情况如何?本社记者按照二00六年十二月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向公众公开发布的信息拨打了电话。

在记者采访中,六部电话或由新闻发言人本人或由发言人助手接听。其中,中央统战部由于今年刚刚迁址,去年公开的电话号码已作废,记者几经辗转,打通了现在的新闻发言人热线。

据了解,自从热线开通以来,各部门的热线都很“热”。尽管像中央党史研究室这样研究性质的部门,热线的热度超乎外界想象。据该研究室发言人黄如军介绍,由于部门的研究性质,虽然建立了发言人制度,但不在公开发布新闻的部门之列,而热线电话却一直不断有记者打入,特别是外国记者。发言人会根据提问,从学术角度尽量作答。

但是,同样具有研究性质的中央文献研究室发言人沈学明女士向记者介绍说,热线开通以来,可能由于研究室的工作内容和性质,接到的询问电话并不多。由于今年是邓小平逝世十周年,研究室曾经接受过媒体相关内容的采访,其中包括外国媒体。

相对而言,中央几个部门中,中共中央台湾办公室的新闻发言人制度建立时间最长,运作最成熟。由于中台办与国台办是两块牌子一套人马,因此这个二000年九月就创设新闻发言人制度的部门公关经验丰富。一大早,中台办新闻热线所在的办公室就已非常忙碌。接线的工作人员热情亲切地询问记者采访意图,并建议将采访提纲传真过来,他们将尽力安排。在访问中,记者了解到,这部热线每天都会接到很多询问电话。而在节日期间,台办更专设有一部二十四小时值班电话。为了更好服务参加十七大报道的台湾记者,台办已派专人在梅地亚的新闻中心值班。

在电话采访中,各部门对待记者的采访要求很谨慎,都要求先发传真,按照规范的采访程序进行。据工作人员透露,新闻发言人制度有一套完整规范而且严格的程序,不接受电话口头采访,必须通过传真申请,由新闻办工作人员根据内容安排采访。这套程序也是按照国际惯例而设。(完)

   编辑: 周恒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