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十七大前看中国:经济新极看天津
2007年10月05日 01:10中国新闻网投票数: 顶一下  【

天津滨海新区被确定为国家综合改革试验区,为全国新阶段改革开放提供示范性经验。    中新社发 吴芒子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天津十月四日电  题:经济新极看天津

中新社记者  田齐

“天津是摩托罗拉的福地。在这里我们创造了蝉联三年‘中国外企五百强之首’的骄人业绩。滨海新区开发开放,为扩大摩托罗拉与天津的合作提供了广阔的空间。我们将坚定地执行对中国和天津的承诺以及在中国的长期发展战略,与滨海新区一起成长。”首家落户滨海新区的世界五百强企业、摩托罗拉(中国)电子有限公司总裁高瑞彬兴奋地谈起自己的感受。

二00六年六月六日,国务院下发《国务院关于推进天津滨海新区开发开放有关问题的意见》。细心的读者做了统计,在这份标志性文件中,十三次提到“推动天津滨海新区开发开放”。

在世人关注的目光中,天津滨海新区确立了包括法国空中巴士公司A320系列单通道飞机总装线项目、中石化百万吨乙烯炼化一体化项目、天津碱厂搬迁工程在内的二十项重大工业项目,项目总投资一千五百六十亿元,建成后将新增销售收入四千亿元。目前,二十项重大工业项目中已有十五项开工建设,部分项目已建成试生产。

为实现“依托京津冀、服务环渤海、辐射‘三北’、面向东北亚,努力建设成为中国北方对外开放的门户、高水平的现代制造业和研发转化基地、北方国际航运中心和国际物流中心”的战略目标,滨海新区不断提升港口功能,在提高企业生产经营水平、提升港口规划建设质量和水平、服务腹地经济、扩大对外开放等方面下功夫。

目前,天津港服务和辐射的范围包括京津冀及中西部地区的十四个省、市、自治区,天津港百分之七十左右的货物吞吐量和百分之五十以上的口岸进出口货值来自天津以外的省区。日前,天津港分别与内陆七个省区的九家企业签署了《无水港项目合作意向书》。河南、河北已建成“无水港”;新疆、陕西、甘肃等地的无水港项目也在筹备建设之中。现今中国规模最大、开放程度最高的东疆保税港区正在加紧施工,确保今年底首期四平方公里封关运作。

为进一步扩大同周边国家、特别是日本、韩国的经济合作,二00六年十一月,天津成功举办了东亚经济交流推进机构第二届会议,东亚三国十城市市长出席会议并签署《天津宣言》。在此基础上,天津获批举办二00八年东北亚经济论坛和亚洲协会年会。

与此同时,被外界认为是中国改革“最敏感”区域的金融领域改革创新,也在滨海新区悄然进行。从首家在发起设立阶段就引入境外战略投资者的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渤海银行开业,到设立渤海产业投资基金和基金管理公司,从推进国家外汇改革到启动个人外汇投资香港资本市场试点,从整合金融机构、开展综合经营到申请设立全国性柜台交易中心。

“天津滨海新区被确定为国家综合改革试验区,为全国新阶段改革开放提供示范性经验。‘试验区’可以操作的空间很大,即:允许在经济发展过程中,很多项目可以做试验。滨海新区要走的创新之路与当年珠三角、长三角不同。现在是市场缺什么、滨海新区就补什么。”有着央行行长背景的天津市长戴相龙这样解读国家赋予天津的“先行先试”政策。

种种迹象表明,天津将在未来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进程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编辑: 周恒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