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马馼:成立国家预防腐败局是反腐倡廉建设的必然要求
2007年09月18日 18:52新华网投票数: 顶一下  【

9月13日上午,国家预防腐败局揭牌仪式在监察部举行。这是国家预防腐败局局长马馼(右)和国家预防腐败局副局长屈万祥在揭牌仪式上。 新华社记者 李涛摄

马馼:成立国家预防腐败局是中国反腐倡廉建设的必然要求

新华社北京9月18日电(记者魏武 卫敏丽 李亚杰)中国国家预防腐败局日前正式揭牌,现年59岁的监察部部长马馼出任该局首任局长。

马馼近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共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预防腐败工作。成立国家预防腐败局,是中共中央、国务院科学判断形势,为深入推进预防腐败工作采取的一项重大举措,是中国反腐倡廉建设向纵深发展的必然要求。

成立国家预防腐败局从动议到中央批准,前后历时4年,经过了充分的研究论证,于2007年5月31日正式获准设立。

“成立国家预防腐败局是坚持反腐倡廉战略方针,构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需要,是履行《联合国反腐败公约》的需要。”马馼说。

这一新设机构将负有三个方面的职责:负责中国全国预防腐败工作的组织协调、综合规划、政策制定、检查指导,协调指导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中介机构和其他社会组织的防治腐败工作,以及预防腐败的国际合作和国际援助。

马馼表示,成立国家预防腐败局,有利于协调各部门预防腐败的相关工作,形成预防腐败的整体合力;有利于拓展工作领域,形成全社会预防腐败的良好局面;有利于增强预防腐败能力,提高工作的专业化水平;有利于加强预防腐败的国际交流与合作。

作为中国国务院下属的唯一预防腐败专门部门的负责人,她表示,要准确把握国家预防腐败局的职责和定位,建立必要的组织协调机制,尽快正常运行。同时积极探索,通过深化改革,从源头上解决腐败问题。对一些腐败易发多发领域和环节,要组织各方面的力量,开展专题调研,提出治本对策建议。

国家预防腐败局副局长屈万祥指出,该局将研究推动腐败预警机制的建立,分析识别腐败高风险的领域和部位,研究建立反映廉政状况的指标体系,并“通过加强检查和指导,充分发挥地方和部门的积极作用,有效预防腐败”。

专家认为,在人员、资金跨国流动日趋频繁的全球化背景下,许多腐败问题单纯依靠一国的力量难以解决,加强国际合作无疑是有效治理腐败的重要手段。

对此,屈万祥表示,中国将与国际组织和相关国家开展积极、稳妥的信息情报交流,借鉴国外预防腐败的经验,改进国内预防腐败工作,并“在符合我国国家利益的前提下,争取国际组织或外国对我国进行技术支持和相关帮助。”

中国国家预防腐败局揭牌 首任局长马馼出席并讲话

新华网北京9月13日电(记者李亚杰、卫敏丽)中国国家预防腐败局成立新闻发布会暨揭牌仪式13日在中国监察部举行。中共中央纪委副书记张惠新代表中央纪委及吴官正、何勇出席揭牌仪式并发表讲话,对国家预防腐败局的成立表示祝贺。

中央纪委副书记、监察部部长、国家预防腐败局局长马馼出席新闻发布会并讲话;监察部副部长、国家预防腐败局副局长屈万祥在发布会上介绍了国家预防腐败局从酝酿到设立的简要过程、职责和组织机构等情况。

[新闻背景]国家预防腐败局成立过程

记者从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目前各省区市还不会成立相应的分支机构。那么国家预防腐败局从拟议到最终成立,历时四年多。它的成立,是中国在反腐败工作上的制度创新,标志着中国反腐败格局的一次大调整。

2003年12月10日,中国由监察部、外交部委派代表签署了《联合国反腐败公约》。按照《公约》规定,加入《公约》的国家须履行设立国家预防腐败机构这一要求。在《公约》拟订谈判中,我国代表团认真研究了设立预防腐败机构的问题,并同意在《公约》中写入该内容。

新闻人物:中国国家预防腐败局首任局长马馼

新华网北京9月13日电(记者李亚杰、卫敏丽)中国国家预防腐败局9月13日挂牌。国家预防腐败局首任局长马馼,生于1948年7月,河北吴桥人,大学学历。

马馼于1968年7月参加工作,1972年8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在1968年7月至1978年9月,马馼在内蒙古巴盟乌拉特前旗苏独仑公社插队任大队副主任、公社革委会副主任,1978年9月至1982年7月在南开大学历史系中国史专业学习,1982年7月起,任南开大学分校党委副书记,南开大学党委副书记兼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等职。

   编辑: 周恒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