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铁道部:“火车撞了白撞”说法不准确
2007年08月31日 07:48新闻晨报投票数: 顶一下  【

明天开始,我国将施行《铁路交通事故应急救援和调查处理条例》,“条例”将赔偿责任的对象限制在“旅客”而不包括行人,铁路事故造成旅客人身伤亡的赔偿责任限额由4万元上升为15万元。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昨日在铁道部网站与网民交流时,网友提出两大质疑:铁路和民航赔偿限额相差很大,难道“同命不同价”?汽车撞人要赔偿,火车撞了难道就白撞了?对此,王勇平回应表示,认为铁路“撞了白撞”的说法不够准确。

[质疑1]

与民航赔偿相比存在不公?

■铁道部回应:铁路和民航没有可比性

昨天,王勇平在铁道部网站与网民交流时表示,15万元的赔偿限额是在综合考虑了城乡居民收入水平、铁路运输企业的实际赔付能力,以及其他运输方式(比如公路交通)赔偿责任限额的基础上得出的。

网友对新的赔偿限额表示质疑,目前我国航空事故最高赔偿标准为40万元,而铁路提高到15万元,这样是否有失公平,同命不同价?

王勇平说,铁道部统计了一下我国去年城乡居民人均收入为7174.53元,以此为基数,修改后的15万元赔偿责任限额相当于每个居民人均20年的总收入。同时,这个赔偿额度也参考了国内相关运输行业,至于航空,他认为航空是一个高风险、高保险、高收入的行业,和铁路没有可比性。

[质疑2]

行人被火车撞了白撞?

■铁道部回应:法律严禁行人侵入铁路限界

不过《铁路交通事故应急救援和调查处理条例》将赔偿责任的对象限制在旅客身上而不包括行人在内,有网友产生疑问,汽车撞人要赔偿,火车撞了难道就白撞了?

王勇平认为“撞了白撞”的说法不够准确。铁路轨道是专用线路,与道路车辆、行人不存在混行。这一点与公路不一样,公路(除高速公路外)不但机动车有通行权,非机动车和行人也有通行权。其次,火车在固定的铁轨上运行,在高速行驶中,一旦出现行人和道路车辆违反铁路法律法规的规定闯入铁路限界时,火车驾驶员除采取紧急制动措施外,无法躲避和改变方向。此外,火车速度快,制动距离长,时速在160公里的列车制动距离都在1000米以上,也就是说,即使完全尽到高度注意的义务并及时采取制动措施也很难避免与违章侵入限界的行人、道路车辆发生碰撞,只能被动地接受事故。

正因为如此,国家有关法律、法规,都有严禁行人在铁道线路上行走、坐卧等规定。(记者徐运 实习生吕小燕)

>

>

>

>

更多内容请关注时政频道<<<<

   编辑: 高欣艺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