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央行:价格上涨已传导到食品加工行业
2007年08月08日 20:44新华网投票数: 顶一下  【
相关标签

新华网北京8月8日电(记者 王宇 刘诗平)中国人民银行8日发布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认为,前期粮食和肉禽蛋价格的上涨已逐步传导到下游食品加工、餐饮等行业,因此有必要高度关注价格传导问题,防止价格全面上涨。

数据显示,受粮食、肉禽蛋等食品价格较快上涨的影响,上半年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3.2%,涨幅比上年同期提高1.9个百分点。其中第一季度上涨2.7%,第二季度上涨3.6%,总体上呈逐步上涨趋势。从食品和非食品分类看,食品价格上涨是影响CPI上涨的主要因素,非食品价格保持相对平稳。上半年,食品价格上涨7.6%,拉动CPI上涨2.5个百分点;非食品价格上涨1%,拉动CPI上涨0.7个百分点。在非食品价格上涨中,石油类能源上涨1.4%,对CPI影响较小。

央行警示,从消费品和服务分类看,消费品价格上涨高于服务价格上涨,但2007年以来服务价格也存在上涨趋势,值得关注。

上半年,消费品价格上涨3.6%,拉动CPI上涨2.8个百分点;服务价格上涨0.4%,拉动CPI上涨0.4个百分点。从基期因素和新涨价因素看,基期因素略高于新涨价因素,但2007年以来的新涨价因素明显高于上年。上半年,基期因素(也称翘尾因素)为1.7%,比上年同期高1.5个百分点;新涨价因素1.5%,比上年同期高0.4个百分点。

央行认为,从统计数据分析,2007年上半年食品价格上涨是推动CPI上涨的主要动力,粮食价格上涨6.4%,肉禽及其制品价格上涨20.7%,鲜蛋价格上涨27.9%。实际上,此次粮食、肉禽蛋价格的较快上涨均始于2006年11月,但粮食价格涨幅在一系列政策措施的作用下渐趋稳定,而肉禽及其制品价格从2007年4月以来屡创新高。

相关报道:

北大经济学家:国内富人和国外投机者制造通胀

网友辛酸调侃方便面涨价 预测通胀时代已经到来


国家统计局署名文章:粮价上涨不会导致严重通胀

周小川:通胀仍在控制之中

鲁宁:疏缓通胀压力 说与做都要到位

   编辑: 张克侠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