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解读地方党委换届后被精简副书记去向
2007年08月02日 11:48南方新闻网-南方周末投票数: 顶一下  【
相关标签

各级党委换届很具中国特点 资料图片

中组部前部长张全景曾建议“减副”,并曾批评“官多为患”的现象 资料图片

编者按:地方党委换届已基本结束,被精简下来的各级副书记去了哪里?他们心态如何?另一方面,也有专家提出,如果“减副”改革能成为预算改革的一个契机,则善莫大焉。

减副后正常运行

6月28日,随着山东省委常委的集体亮相,持续近10个月的地方四级党委换届工作基本结束。

此次地方换届,自始至终贯穿一个思路:“减副”。这是本次地方党委换届的最大看点。

本报曾指出,这是一场“对折式”改革。公开资料显示,全国省级党委共设67名副书记,比上次换届时的158名减少91人。目前,被精简后的副书记们纷纷离开原任岗位。

以浙江省为例,四级党委,几乎每级都实现了“一正两副”的配置。浙江方面公布的统计数字显示,今年2月中旬,浙江省90个县(市、区)委共减少133名党委副书记。

2007年6月16日,浙江省委新班子亮相。在2006年初的省委副书记中,只有省长吕祖善和原政法委书记夏宝龙留任。

2006年11月,原省委副书记乔传秀进京担任全国总工会党组副书记,2007年2月,原省委副书记周国富担任省政协主席,另一名副书记梁平波则担任政协副主席。

省会杭州,2月13日,当地的市委就进行了大调整。原杭州市委常委、萧山区委书记王金财升任专职党务副书记。

原有副书记中,除纪委书记叶明继续留任副书记外,2007年初尚还在任的另4位副书记孙忠焕、蔡奇、于辉达、朱报春,除市长蔡奇外,均退出副书记序列。

原杭州市长孙忠焕转任杭州市政协主席,朱报春转任市政协副主席,而于辉达则担任杭州市人大副主任。

“接轨大上海、融入长三角、打造增长极、提高首位度”。7月27日,杭州的中共党代表们审议通过了《中共杭州市委关于制定杭州市接轨大上海、融入长三角、打造增长极规划的建议》。

新的杭州市委已正常运作。这已是半年来,这个新诞生的市委召开的第二次全体会议了。

与以往不同的是,在常委会之外,党代表们的权力获得更多尊重,面对将会影响全市数年的大型规划,他们获邀分组讨论,对这一建议作出了表决。

“这是党委决策的巨大改变——由少数人到多数人,由主体多元变成了集体一元。”浙江省委党校教授郭亚丁说。随着全国各地四级党委换届的顺利结束,新的体制正在探索中逐步建立。

早前报道

省级党委换届完成 扩大民主成最大亮点

地方党委换届以来县级副书记减少5165人

中国14省区党委换届 副书记大幅精减

中国市县换届大多数一正二副 领导班子职数精简

中共减少副书记数 有利于提高执政效率降低成本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编辑: 郭敏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