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省级党委新版图:从“中央大员”到“封疆大吏”
2007年07月16日 15:16中国新闻网投票数: 顶一下  【

省级党委换届选举结束,被舆论看作是十七大组织路线大体确定的标志

日前,新华网公布了中共新一届各省级党委常委、委员、候补委员名单。这标志着从去年下半年开始的中共省级党委换届选举工作正式告一段落。

至此,中共十七大召开之前的人事和思想布局已至收官阶段——海内外舆论普遍视6月底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在中央党校省部级干部进修班发表的重要讲话,为十七大政治路线定调,而将省级党委换届选举结束看作是十七大组织路线大体确定的标志。

从团中央到省委

近年来,活跃在中国政坛的共青团系统干部一直为人瞩目,此次省委换届也不例外。在省级党委新方阵中,曾经的团中央书记们因其共同的出身和大体相似的从政经历再次成为相当耀眼的一群。

辽宁省委书记李克强

现年52岁的李克强去年10月26日在中共辽宁省第十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当选为省委书记。他曾于1985年11月,在共青团第十一届四次会议上当选为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并于1993年5月至1998年6月任共青团第十三届中央委员会书记处第一书记。1998年6月,中央将其从团中央第一书记任上调任中共河南省委副书记。4年后,李克强出任中共河南省委书记。2004年底,李克强出任辽宁省委书记,从而令自己的从政履历在团中央和农业大省之后,再添执掌工业的纪录。

1950年11月出生的李源潮在1983年后任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与李克强直接“空降”任地方大员不同,李源潮曾于1993年至1996年任国务院新闻办主任,并于1996年3月至2000年10月任文化部副部长。2000年10月,李源潮出任中共江苏省委常委、副书记,两年后任江苏省委书记,并于去年11月12日,在中共江苏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当选为省委书记。

与李源潮同岁的张宝顺1985年任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在2001年9月任中共山西省委副书记之前,张宝顺曾在新华社任副社长一职多年(1993~2001年)。2005年7月,张宝顺出任中共山西省委书记,去年10月,在中共山西省第九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当选为中共山西省委书记。

与张宝顺从政经历颇为相似的是去年11月19日在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第九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当选为自治区党委书记的刘奇葆——1985年任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兼机关党委书记,1993年8月任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次年调任国务院副秘书长、机关党组成员。2000年9月,刘奇葆任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去年6月,中共中央决定,刘奇葆任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

在今年5月25日中共陕西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当选为省委副书记的袁纯清属于团中央书记中的“新生代”——1992年12月至1997年9月任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此后两年,袁纯清任中央纪委常委、秘书长,直到2001年3月任陕西省委副书记。2007年2月,袁纯清出任陕西省省长。

今年47岁的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周强是团中央书记中不折不扣的“新星”。他于1998年6月在共青团十四届一中全会一次会议上当选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之后在2003年共青团十五届一中全会第一次会议上再次当选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去年11月,在中共湖南省第九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当选为省委副书记。今年2月,周强在湖南省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当选为湖南省省长。

此外,1954年出生的吉林省委副书记、省长韩长赋曾任团中央青工部部长,也被视为共青团系统干部中的佼佼者。

这些团中央书记出身的省委书记和副书记们,除了年富力强、兼有中央和地方历练的共性外,还有一个共同点:高学历,甚至超高学历——张宝顺和刘奇葆均为经济学硕士,李克强和李源潮则分别拥有经济学博士和法学博士的学位,而袁纯清更是手握博士后证书。

“西进”与“北上”

上海、天津作为直辖市和中国南北方的经济中心,人事的动静观瞻一直为海内外关注的焦点。此番分别出任两市市委书记的习近平和张高丽在履历上有着颇为相似的“轨迹”——从南方沿海经济特区方面大员,到华东经济大省掌舵者,再到执掌直辖市。

1953年出生的习近平,曾任福建省厦门市委常委、副市长,2000年1月在福建省九届人大三次会议上当选为省长,后调任中共浙江省委副书记。2002年11月任中共浙江省委书记。2007年3月,中共中央决定习近平任上海市委委员、常委、书记。同年5月28日,在中共上海市第九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当选为市委书记。

张高丽于1998年起任广东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2001年调任山东省副省长、代省长,次年11月起任中共山东省委书记。2007年3月,中共中央决定张高丽任天津市委委员、常委、书记。同年6月2日,在中共天津市第九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当选为市委书记。

舆论普遍认为,从经济特区到经济大省再到直辖市,二人从政履历相对完整,经验相当丰富,必将在新的职位上有一番新的作为。

<< 前一页12后一页 >>
作者: 苏琦   编辑: 郭敏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