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国税总局高官:目前取消利息税条件还不成熟
2007年04月27日 16:53投票数: 顶一下  【

税务总局副局长宋兰今日在做客中国政府网与网友就利息税问题交流时表示,利息税的一些积极作用不能忽视,目前取消利息税的条件还不成熟。

宋兰介绍,自利息税开征以来,利息税收入一直通过财政的转移支付,用于低收入者和下岗职工的生活保障、离退休人员的养老金等方面的支出。利息税还在发挥着积极作用。她指出,一是利息税收入专款专用,已经成为财政的刚性支出;二是虽然利息税是对存款利息的普遍征收,但对存款较多的高收入者调节的力度更大,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缓解分配不公的矛盾,促进社会公平;三是利息税对于引导消费,鼓励内需有一定作用,否定利息税的调节作用的观点是没有依据的。

对于有网友提出出台一个存款限额,限额以外可以征收利息税,限额内免除利息税,宋兰表示,目前设计利息税起征点存在一定困难。主要是:设计起征点,必须实现各银行联网,汇总个人在多个银行分别开户的全部存款额,统一计算其全部利息额,但在目前各银行没有联网的条件下,可能效果并不好,反而会产生征管漏洞。(据中国政府网直播文字整理)

中国新闻网

   编辑: 霍吉和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