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专家称利息税具有劫富济贫功能不应取消
2007年04月23日 07:41投票数: 顶一下  【

直到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的爆发,紧缩成为经济的主要特征。为此,中国人民银行从1996年5月1日起连续7次降低人民币存、贷款利率,但仍难以扭转储蓄存款余额增长的势头。为了调控经济、拉动内需、刺激消费,国家税务总局决定恢复征收利息税,自1999年11月1日施行,税率为20%。

起征7年之后的2006年,全国税收收入(不包括关税、耕地占用税和契税,未扣减出口退税)共入库37636亿元,利息税459亿元,占比不到1.2%。

由于占比偏小,很多人认为,如果取消利息税,对国家的影响微乎其微。在今年“两会”有关“取消利息税”提案的消息发布后,就曾有媒体报道说,国家税务总局有关官员已经表示初步赞同这项提案,利息税或许将退出历史舞台。

“可以肯定地说,财政部的答复会是否定的。”中国社会科学院财贸所副所长高培勇告诉记者,“判定一个税种或一个税种当中的某一个征税项目是否有必要继续存在下去,重要的不是看给政府带来多少收益,而是根据具有的特殊功能所发挥的程度怎样。”高培勇向记者分析,由于中国地区之间发展的差异非常显著,从2002年开始,我国对个人所得税实行了新的收入分享安排,个人所得税中利息所得的收入,基本上是用于转移支付的—支援不发达地区,拉近地区间的发展差距。

据《中国经济周刊》了解,2月26日由中国人民大学中国调查评价中心发布的中国发展指数研究表明,中国最发达的省市和最落后的省市之间的差距,比如上海和贵州相比,在包括人均财政收入、人均存款等一系列指标方面,都有12倍到16倍的差距。

目前政府对不发达地区的转移支付,中央和地方各占50%,中央负担的50%地区转移支付全部都来源于个人所得税和企业所得税。

“利息税是‘劫富济贫’”

在“利息税存废”的问题中,首先需要考虑的一个前提就是:利息税取消后谁会受益?

在社会舆论中,不少人认为利息税对低收入者造成更多负担,没有体现税收公平原则—这一点在“两会”取消利息税提案中体现得更为显著,该提案称“利息税触及最多的还是中低收入者利益。不论贫富,税率‘一刀切’,加剧了社会分配不公。”

对此,财政部财政科研所副所长刘尚希向《中国经济周刊》分析说:“‘利息税触及最多的还是中低收入者利益’这一点判断有误。2006年中国统计年鉴显示,中国8亿农民占整个储蓄存款不到20%,目前还有2000多万人温饱都没有解决,这些人大概一分钱存款都没有。从这个角度讲,对个人存款利息所得征税具有‘劫富济贫’的调节功能,利息税不应该取消。”

然而,由于近年物价指数上升,银行存款已成“负利率”的指摘之声鹊起,“两会”取消利息税提案中也提到:存款人实际上是“负所得”,对“负所得”征税,违背了所得税的征税原则。

“把钱存在银行里赚取利息,应该视为一种投资,而投资历来是有赢有亏的,存款人既然能享受投资所带来的收益,同样应当承受通货膨胀所带来的损失。如果老百姓投资到股市上,股市亏了是否也需要给予补偿?这一个宏观政策的整体安排,单纯这种感情用事,恐怕很难得出比较恰当的判断。”高培勇副所长认为,“更何况,现在还不能说老百姓的利率是负利率(国家统计局3月1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增长2.7%,中国人民银行调息后仅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就为2.79%),尽管说中国目前处于低利率时期,但 CPI和利息率水平两者相抵,利息率高于CPI,所以,还不能轻易地下这样的判断。”

资料国外征收利息税情况

美 国没有专门的利息税,但个人无论是工资、存款利息、稿费还是炒股获利,均会被美国纳税局统计在案,计算出总收入征个人所得税。

德国 利息税为30%,但主要针对高收入人群。

日本 利息税为15%。

瑞士 利息税为35%,且征收范围包括在瑞士居住的外国人的银行存款利息。

韩国 存款利息被算做总收入的一部分,按总收入纳税。银行每3个月计付一次利息,同时代为扣税。

瑞典 凡通过资本和固定资产获得的收入,都要缴纳资本所得税,税率为30%。资本所得包括存款利息、股息、债息及房租等收入。但政府为了鼓励消费,会为那些申请了消费贷款的人提供30%的贷款利息补贴。

菲律宾 利息税为20%,在菲的外国人或机构(非赢利机构除外)也照此缴纳。

澳大利亚 利息计入总收入,一并缴纳所得税。所得税按总收入分不同档次,税率由20%至47%不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王红茹)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编辑: 郭敏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