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广东代表委员谈治安:不算很好也没传说中糟糕
2007年02月03日 13:00投票数: 顶一下  【

 “广东的治安的确不能算特别好,但也没有传言中的那么差,特别是这次我来到广州点击查看广州及更多城市天气预报后,发现广东的治安有了很大的改善。”今天(2月2日)下午,出席省政协九届五次会议的港澳委员来到广州市公安局视察,叶振委员的一席话道出了众多港澳委员的心声。

治安成为今年广东“两会”热点

实际上,记者在这两天的采访中发现,众多委员代表都有着相似的体会,悉尼奥运会举重冠军陈小敏在接受本网记者采访时的一段话就代表了众多人的感受:“以前出去参加比赛的时候,总是提心吊胆,教练也要不断叮嘱注意自己的东西。尤其是在广州火车站,老是担心东西被偷被抢,但现在去到那边发现治安已经好多了,出门也感觉更加的安全。”

而在南方网2007年广东“两会”网民互动专区中,治安也成为网民关注的焦点,不少网民纷纷发表自己的看法。成立便衣侦查队、广州全城禁摩、火车站治乱……每一个话题都能引来无数网民的跟帖,他们说的最多的就是“治安好了,出门安全感增强了”。

治安,已经成为2007年广东“两会”的热点之一。

发案大幅下降群众安全感增强

群众安全感增强的背后,是广东社会治安警情各项数据的明显下降。统计显示,2006年全省共立刑事案件46.85万多起,与上年同比下降5.8%;破案18万多起,同比上升0.8%.全省“两抢一盗”案件立案数同比下降9%,其中,盗抢机动车案件立案数同比下降7.6%,有效地遏制住了2005年以来的上升势头。杀人、绑架、强奸和伤害等侵犯公民人身权利案件的立案数同比下降8%。

人们感受最明显的就是广州火车站治安的明显改善。众所周知,广州火车站广场是广州乃至广东的治安难点,但在2006年,在通过实施安装视频监控,加强便衣日夜巡逻等措施后,火车站地区的案件大幅度减少,群众安全感大幅度增强。昔日“一级台阶一桩刑案”的广州火车站地区在去年创下了连续28日零发案的记录。据有关组织的4次大型问卷调查,近90%的旅客安全感明显增强,近93%的旅客对广州站派出所民警形象与工作作风、执法态度等表示满意与称赞。

群策群力警民携手维护安定

港澳委员张静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广东地处改革开放前沿,外来流动人口众多,治安成为广东多年以来工作的“软肋”之一,尤其是广州和深圳点击查看深圳及更多城市天气预报等大都市,在社会治安上面临着更大的压力。比如广州是一个拥有1000万外来流动人口的城市,人流比较复杂,大部分都是外来务工人员,这些打工仔打工妹的素质都普遍需要提高,这决定了广州的治安相对于其他城市来说更难以管理。

令人欣喜的是,近年来,广东在打造平安社区,发动百姓群防群治上做了大量工作,也取得了显著成效,群众参与破案的热情不断提高。去年以来,全省群众仅在毒品案件就向公安机关举报1021件次,并据此成功侦破了一批重特大毒品案件,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720名。

在网络论坛上,以前对治安问题充斥的漫骂也变成了建议,仅仅在南方网“两会”互动专区里,截止到2月2日,关于社会治安的问题和建议就已经达到了1757条,其中不少都是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而全省警方报警服务的“三台合一”,使110品牌效应规模效应进一步提高,群众拨打110、 119、122三个号码中的任何一个均接入统一的110平台,群众报警求助更加方便,实施应急救援的过程更为迅速,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得到了更好的保护,110报警服务台的接警数量明显上升。

“和谐广东”有了新的落脚点

如今,当你走在广州的大街上时,已经不必再担心肩上的包包被“飞车”抢夺;当你从广州火车站走出的时候,也不会再像从前那样随时都可能被偷被抢;与此相应的是,大街上把背包挂在胸前的人越来越少了,晚上去公园散步的市民越来越多了。

有人说,治安的好坏实际是一种感觉。而在如今的广东,人们的安全感已经越来越强。当外地人来到广东时,治安问题正慢慢淡出人们的话题;而广东人却在“群防群治”上做的越来越多。在维护治安、维持社会稳定的追索中,政府、警民正处于一种群策群力的 “和谐”状态中。记者 谭礼剑

   编辑: wangjing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