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报:民工成就中国经济奇迹
2006年12月26日 14:45投票数: 顶一下

美国《洛杉矶时报》12月25日载文《"经济步兵"成就中国经济奇迹》,摘要如下:

李文(音译)推开大门,出现在眼前的是一幢两层白砖房,墙上的马赛克图案闪闪发光。他家的新房与村子里其它普通的土坯墙、锈铁皮瓦的房子形成鲜明对照。

在过去15年里,李文在北京干活赚钱,给宾馆和餐厅做装修,打造明亮的办公室和豪华的房子。他的劳动使他有钱将自家的房子修得漂漂亮亮的,同时为中国首都的繁荣与巨变出一份力量。

李文从未跨出过国门,但他个人的经历代表了全世界无数的流动劳动者。据世界银行估算,中国这支劳动大军去年向家里汇去2500亿美元,其数量要远远超过所有外国援助资金的总和。他们在远离家乡的城市一干就是好几个月,无缘于孩子的生日、朋友的婚礼以及饭桌旁的欢声笑语。他们攒下每一分钱,筹足资金后盖新房,引得左邻右舍羡慕和嫉妒。

据估计,中国国内的流动劳动者人数达到1.2亿,几乎占该国总人口的10%。这些外出打工人员构成了部分专家所说的"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和平时期的人员流动"。中国的经济奇迹离不开这些吃苦耐劳的人们,就像浩瀚的长江离不开那些小小的支流一样。

在当今中国,许多人都涌到有工作机会的地方。一些农村地区长年累月都有超过30%的人口在外打工。当地官员把这些打工者的收入视为至关重要的生产要素,他们称这些"经济步兵"为"没有烟囱的工厂"。

对于李文来说,到大城市干活既开阔了眼界,也撑鼓了钱包。他的父母交不起4个孩子的学费,所以李初中一毕业就辍了学,到家乡河北省的建筑工地上干活。但到了1992年,由于要供养两个幼儿和妻子,他决定改弦易辙,于是就登上了开往北京的火车。接下来几年,他在北京为宾馆和餐厅做室内装修,每月挣60美元左右。生性腼腆的李文规规矩矩,不沾烟酒和"三陪女",把挣的大部分钱寄回了家。1999年,他开始从家乡找来信得过又没有工作的朋友,组成装修队,使自己和朋友的收入都增加了。

有时候,当这些工人将大理石砖铺在一个新的豪华房间时,他们会对他们自己与这些住宅的未来主人之间的贫富差距若有所思。

政府称,外出打工者一年平均有8个月时间待在外面,每个月挣大约800元人民币(100美元)。他们把收入的约1/3寄回家,钱虽不算多,但带来的变化不小。

世界银行驻北京代表处人类发展部主任于小庆说:"一户人家只要有一个出外打工,就能使全家人迅速脱离每天一美元的贫困线。"但是这也意味着,在中国的一些村庄,80%的工龄人口流失在外。 

   编辑: zkx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