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七成大城市位于灾害地带 城市抗震能力堪忧
2006年11月18日 17:23投票数: 顶一下
相关Tag

据羊城晚报报道,17日,第七届全国地震工程学术会议在广州召开,地震界领导、专家学者交流抗震研究成果的同时,也表示了对目前城市抗震能力的忧虑。中国工程院院士、广州大学工程抗震研究中心主任周福霖指出,广州和中国许多大中城市一样,抗震能力不容乐观,城市建筑的工程抗震规程亟待修订!

专家指出,中国有23个省会城市和2/3的百万人口以上城市位于地震裂度7度以上地区。70%以上的大城市分布在气象灾害、海洋灾害、洪涝灾害和地质灾害严重的沿海及平原、丘陵地带。城市的快速发展与危机多发期的同时到来,加剧了城市发展与防灾准备不足的矛盾。

中国工程院院士、抗震专家、广州大学工程抗震研究中心主任周福霖指出,和中国的其他地区城市一样,广东的城市在这方面也不容乐观。与会专家明确指出,广东其实正位于中国东南沿海的地震带上,地质结构复杂,地震危害性较高。这里,一直是中国地震灾害重点地区和地震重点监视防御区。周福霖院士强调,广东人要改变传统观念,增强防震意识。

广东是经济大省,也是建设大省。广东经济发达,即便是稍小的地震,带来的损失也比其他地方大,广东人增强防震意识非常重要,按国务院规定,广州这样的城市要达到抗6级地震的标准,但是目前还没达到。他指出,目前,像广州这样的城市,人口集中,房屋密度大,一旦发生较高级别的地震,市民逃生都成困难。要提高城市的抗震能力,必须改变这种现状。而目前的现实是,按照旧规程建设的工程项目正在大批量迅速上马,而城市内建筑一旦建成,改造代价很高。所以重新修订城市工程抗震规程,显得非常迫切!(夏杨、朱玉尊)

中新网11月18日电



   编辑: 9527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