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商勾结严重 反腐风暴席卷地产界
2006年11月16日 09:39投票数: 顶一下

一场涉及全国多个省、市的反腐风暴已悄然展开。种种迹象表明,此次反腐风暴与已然风声鹤唳的房地产市场有直接联系。此次对不法官员的查处,基本都涉及到资金密集、“权力”密集的房地产业,与前段时间提出的反“商业贿赂”不谋而合。面对“高烧”不退的房地产,在各种宏观调控政策落实较慢的情况下,中央政府极可能从土地管理着手,以大规模肃贪的方式,显示其整顿房地产行业的决心。

 今年5月,国务院出台了房地产调控措施(国六条),但各地的效果均不如人意。业界人士分析,重要原因就是房地产业内存在着严重的官商勾结。6月1日,国土资源部紧急召开全国土地热法工作会议,甚至下达了治理指标,要求各省公开、依法严肃查处土地违法案件。

天津 检察长“双规”

李宝金

 

6月12日,天津市政法委副书记、天津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李宝金,因涉嫌经济问题被中纪委宣布“双规”。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天津房地产界律师说:“李宝金案,是国家强力介入房产调控后掀起的浪潮。”

天津的房地产商都以结识李宝金为荣,其中,天津浩天集团公司董事长王小毛与李宝金走得最近。两个月前,王小毛已被带到唐山接受调查。

1997年,王小毛的公司因一起案子遭到警方调查,她托人找到时任天津市公安局副局长的李宝金,李帮王摆平了案子。成立于1999年的浩天集团,此前在地产界名不见经传。王小毛自结识李宝金后事业渐露声势。浩天在天津市开发的“天娇园”、“天娇源”等楼盘,都地处天津市中心的黄金地段,每次浩天楼盘开盘,李宝金必到。

李宝金作为一名检察长,用什么样的方式为地产商“出力”?他怎样在土地和金融环节运用自己的权力?

天津市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法学专家说,在司法领导存在一个问题,就是检察院有审判监督权,可以监督法院;有立案监督权,可以要求公安机关对某个案子立案;还有司法执行监督权,监督司法局。也就是说,检察院的权力涵盖了公、检、法、司各个领域。“应该说,李宝金是依法介入到各个经济领域当中的。”这位专家说。

李强(化名)是天津市一名公民代理人。两年前,他作为河南农民李俊生的塑钢厂的代理人,曾向天津住宅集团一公司交涉欠款纠纷。李强回忆说,住宅集团一公司办公室主任杜国庆对他说,公司也被人坑了。在一个房地产项目中,一个开发商坑了他们1700多万元,但当时,李宝金给住宅集团公司写了个条,说不许要,也不许上诉。

杜国庆默认了这一情况,他纠正说:“不是写了个条,而是批在了一个带‘检’字头的文件上。”


湖南 一批官员被查处

李大伦 

 近日,在湖南,郴州市市委书记李大伦因涉及到在房地产方面的腐败行为被“双规”,据悉,李大伦疑涉1.2亿元住房公积金遭挪用“豪赌”案和喜禾拆迁案,主管城建和房地产的副市长雷渊利和原郴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主任李树彪也被“双规”,一批官员被相继查处。提起郴州,人们很自然会想起“嘉禾拆迁事件”、“全国住房公积金第一案”。这个456万人口的山城,在李大伦主政的7年里接二连三地曝出丑闻。李大伦在郴州主持开发了武陵广场、兴隆步行街、市政府移建工程等一系列大工程。并且鼓励各县大搞此类工程,每个县搞一个试点。在这一系列工程建设过程中,李大伦把家乡常德的建筑队伍带入了郴州的建筑市场。常德人一进入郴州,即击败了郴州本地的建筑公司承包到很多重要工程,如北湖区政府搬迁工程、兴隆步行街改建工程及桂阳四大班子移建工程。当地建筑业人士称,这些工程承包的背后即是李大伦,李大伦在一次全市工作大会上喊出“谁影响城市发展一阵子,我影响他一辈子”的口号,此话后来因“嘉禾拆迁案”而被国人所知。

嘉禾县按李大伦的意图,选择了珠泉商贸城建设项目,违背群众意愿求政绩,闹出“嘉禾拆迁案”丑闻。桂阳县则选择了四大班子移建项目,工程预算最初不超过1.6亿元,但李大伦拍板把工程包给了家乡常德商人盛励生,工程造价最终达到2.3亿元。

桂阳财政一时吃紧,只能想方设法拆东墙补西墙。之后,桂阳县开发办向银行贷款800万元,另外号召政府四大班子的干部以个人名义向银行贷款,每人贷款1至2万元,再交给政府支付移建工程费用。2003年12月29日晚,郴州市政府副秘书长肖鹏金在郴州宾馆套房内遇害。警方侦破时偶然牵涉到郴州市住房公积金中心主任李树彪,李将自己挪用数千万元住房公积金到澳门参赌输得精光一事和盘托出,惊曝“全国住房公积金第一案”。大贪背后,会不会站着更大的贪官?豪赌逾亿元公款、“全国住房公积金第一案”的主角李树彪,只是其“后台老板”雷渊利权钱棋盘上的一个走卒。雷主管城建,住房公积金是他的管辖范围,没有雷的批准,李树彪一个副处级干部根本没法对住房公积金做手脚。

知情者介绍,2002年至2003年年底期间,李树彪曾邀请雷渊利赴欧洲旅游,并为雷提供巨资用于在当地豪赌。

安徽 副省长落马

何闽旭

6月23日,安徽省副省长何闽旭被“双规”。从去年6月由安徽池州市市委书记升任副省长,到被“双规”,仅有一年零五天。一刘姓地产商供出了何收受30万元贿赂的事实。

在安徽省纪委实施反“商业贿赂”阶段,发现了浙江省在池州从事房地产开发的刘姓商人“多次向地方官员行贿”,“查着查着查到了何的头上”。

 6月下旬,中纪委驻池州的何闽旭专案调查小组,从池州市国土资源局调走了“杏花村文化园”和“和泰星城”的土地出让资料。

欧华董事长詹晓荣、和泰的董事长王和平也于7月上旬被中纪委驻池州调查小组找去做调查。

中纪委专案调查小组对上述两大房地产项目调查的内容是商业贿赂。在池州,当地官员认为,詹晓荣与何闽旭关系最密切:“何在浙江丽水任职的时候,就与詹认识了。何到了池州后,詹就到池州投资了。”

2000年3月,詹晓荣在池州成立了欧华公司,开始了“杏花村文化园”项目。詹晓荣是浙江丽水青田人,现是匈牙利籍华人,现有的头衔中有安徽省浙江企业联合会副会长、浙江省丽水丽海外交流协会常务理事。有当地官员表示:“杏花村文化园名义上是文化旅游项目引进,其实就是搞房地产开发。”

欧华与和泰被调查后,一些老百姓表示,“池州大的房地产开发商都是外来的,其中大部分是浙江的。大工程大项目都是浙商做的”。在“杏花村文化园”与“和泰星城”之外,另一个浙商参与的老市委大院开发项目,在开发之初就引发“出让价格低估,是国资流失”的议论。


福州 省工商局长出逃

福建省十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于8月1日上午和8月2日上午,分别审议了《关于罢免周金伙十届人大代表职务的议案》和《关于罢免周金伙的第十届全国人大代表职务的决定》(草案)。鉴于周金伙行贿、离岗私自出走到国(境)外的行为,已丧失人大代表资格,决定罢免周金伙的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职务。

福建省工商局局长周金伙逃往美国后,福州市国土资源局局长王炳毅、福州仓山区土地局局长李仲、仓山区区委书记张森兴等一批官员,因涉嫌违规拆迁和贪污等问题,也于日前先后遭“双规”。

据了解,福州市仓山区的“德园”是港人拥有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而建设局和区政府以“旧区改造”为名,勒令其在今年6月1日前强制拆迁,引发了一系列矛盾。

据悉,负责此项土地开发的正是当地著名的发展商中望房地产公司,中望先后涉嫌仓山区岭后街违规拆迁和金山工业园违规开发等多个案件,知情人透露,周金伙在任职福建省宁德市市长前为福建省直房地集团董事长,他的问题还涉及他任宁德市长时,将东湖华侨农场土地以7000元/亩的价格批给其亲属1200亩,后变更为城市房地产开发用地,其亲属以50万元/亩倒卖出去。

“在中央反商业贿赂的大旗之下,福州市的土地廉政风暴正在刮起。”有知情者称,此次风暴几乎涉及了与土地有关的各个部门。

 7月3日,福州市人大常委会公布了第三十三次会议通过的相关人事任免,福州市国土资源局局长王炳毅被免职。

 此前的6月中旬,福州市仓山区区委书记张森兴亦被宣布免职。张森兴,是这几年福州地产商眼中炙手可热的人物。据称,他涉案的范围包括了棚屋改造、拆迁、农田征用、房地产和工业园区开发等。“在福州的土地窝案中,张森兴是很有代表性的一个人物。”有关人士指出。

张在仓山区岭后旧屋区改造的“兰庭·新天地”安置房工程中,与开发商勾结,挪用安置房用地近18亩,用以建造单身公寓,非法获利上亿元。

“因安置房用地被挪用,土地面积缩水,原先规划12层以下的安置房,最后变成了18层的高楼,使300多拆迁户增加高层住宅负担558万多元。”

“张森兴只不过是福州土地乱政的冰山一角,他的背后还有范围更广、层次更多的土地腐败者。”福州地产界一位知名人士认为。  福州市园林局局长王廷杰或许也是其中一个。

知情人士透露,王廷杰在张森兴之前被“双规”。在其担任仓山区主管土地、城建的副区长期间,他涉嫌截留失地农民的补偿金,并曾在出让土地的工作中收受贿赂。

接着,仓山区土地局局长李仲、福州市国土资源局局长王炳毅同样因土地问题被纪检部门带走。

不只是仓山区,福州市较为偏远的平潭县也有一批官员落马。知情人透露,该地原县长薛源官,以及县国土局局长、县建设局局长、县人事局局长等一干官员都因在出让土地中借机中饱私囊而被“双规”。

而在此前,利用职权受贿的福州市城乡规划局原局长姜燕生,福州市土地发展中心原副主任王翼榕,连江且原副县长魏子升,罗源县副县长郑荣华、林金平,都已纷纷“出事”。

“有些已经被批捕,进入司法程序阶段”。一位接近福建省纪委的人士透露,福州前赴后继的土地腐败者之多确实让人吃惊,“目前,至少有十多个手握拆迁、改造、土地出让交易等实权的官员被‘双规’。”

“福州此次土地廉政风暴的力度,在福建省历史上是空前的。”该人士表示。
来源:市场报 
 
 
  
 


 
  
   



   编辑: 霍吉和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