驳新殖民主义说法 外交部:非洲石油输华远逊别国
2006年11月02日 09:57

中国与非洲的能源合作引来不少西方国家的猜疑和妒忌,一些西方媒体更是污蔑中国在非洲攫取石油,推行“新殖民主义”。中国外交部非洲司司长许镜湖指出,中国与非洲的能源合作不少情况下是以三方合作的方式开展的,参与方有西方企业,也有其他发展中国家的企业。她指出,2005年中国从非洲进口石油3,834万吨,占非洲石油出口总量的10.4%,远远低于有些国家从非洲的石油进口水平。

>>>专题:中非论坛北京峰会

2005年非洲石油产量983万桶,占世界总产量的12%,其中79%用於出口。在能源日趋紧张的今天,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都在加强同非洲的能源合作,中国当然也不例外。除政府间外交的日趋热络外,中国公司近年也开始积极走向非洲。今年年初,中国海洋石油公司宣布,以22.68亿美元现金收购尼日利亚130号海上石油开采许可证所持有的45%的工作权益。

能源合作只占其中一部分

部分西方媒体分析认为,蕴藏丰富油气资源的中东地区被美国牢牢控制,欧洲在政治上与地大油多的俄罗斯不断靠近,非洲成为中国战略能源保障新的希望,而与此同时,非洲9亿人口又是中国产品的潜在市场。这不仅让部分西方媒体联想到当年西方社会为争夺“市场和能源”而在全世界进行的殖民主义。他们将中国在非洲的扩张与深耕称为“新殖民主义”。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此前有力驳斥道:“‘新殖民主义’的帽子绝对扣不到中国的头上”。事实上,中非关系的迅猛发展,首先是非洲人民自己的选择,在经济全球化和国际政治形势复杂多变的今天,许多非洲国家目前已将中国视为最重要的盟友之一,并希望中国在非洲大陆发挥更大的作用。

许镜湖在接受香港媒体专访时指出,非洲资源丰富,非常希望将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希望开展对外合作。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发展,对能源的需求也有所上升。中非本着互惠互利、共同发展的原则,在能源领域开展合作。

中非能源合作公开透明

“中非能源资源合作是中非整体合作的一部分。中国本身也是个能源生产大国,能源自给率超过90%,进口石油只占其很小一部分。”许镜湖指出,2005年中国从非洲进口石油3,834万吨,占非洲石油出口总量的10.4%,远远低于有些国家从非洲的石油进口水平。她说,中国与非洲的能源合作不少是以三方合作的方式开展的,参与方有西方企业,也有其他发展中国家的企业。

许镜湖强调,与一些国家相比,中国同非洲的能源合作还只是刚刚起步。中非能源资源合作是公开、透明的,也是完全正常的。中国有关企业与非洲开展能源资源合作注意回馈社会,赞助社会公益事业。它们在开展合作的同时,帮助当地兴建医院、学校和道路等基础设施,受到当地人民的欢迎。

[相关新闻]中非论坛 42国首脑亲自率团出席

中非合作论坛第五届高官会在北京开幕

中非合作论坛高官会开幕 审议北京峰会成果文件



   编辑: xwj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