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事实击碎威胁论 东盟诸国力挺中国机遇论
2006年10月27日 15:16

中国与东盟十国领导人十月三十日将相聚广西南宁市,中国与东盟的关系正经历着有史以来最牢固的时期。中国与东盟交好的举措,将使东盟国家的民众发现,东盟与中国合作是机遇而非威胁。

一直以来,国际上出现这样一种声音:中国的崛起对东盟国家构成威胁。这种声音的依据是,历史上中国曾是东亚的霸主。

然而,事实否定了“中国威胁论”,东盟与中国自一九九一年建立对话关系以来,到二00五年,中国与东盟贸易的总额年均增长百分之二十二,二00五年东盟对中国的贸易顺差高达一百九十六亿美元,成为中国对外贸易逆差的主要地区之一。

中国的发展给东盟提供的是越来越庞大的贸易市场。在九十年代初,东盟与中国的贸易额占东盟贸易总额中的百分之二,到二00五年已经上升到百分之十一;而双方的合作也给中国带来了商机,中国和东盟的贸易额在中国对外贸易额当中的比重由上世纪七十年代末的百分之四上升到二00五年的百分之九。

东盟秘书长王景荣是“中国机遇论”的坚定支持者。这位长期与中国打交道的东盟官员认为,中国大量吸引外资可以激励东盟提高与投资者的合作水平。王景荣说,事实上,自从东盟与中国签署自贸区协定后,东盟与中国吸引的外资都增加了,这说明合作对双方都有利。当然,东盟内部还是有某些行业担忧中国的竞争,比如在玩具、服装和纺织等行业,中国产品的竞争力很强,但这也是东盟重组经济结构的一次机会。对东盟来说,重要的是要发现自己对中国的比较优势,从而达到优势互补。

马哈蒂尔和吴作栋曾经形象地把中国比喻成一头友好的大象。他们说,中国的崛起不会对东盟存在任何威胁。

他们之所以得出这样的结论,并非是凭空设想。中国走和平发展之路不是权宜之计,中国的外交策略一直体现“以和为贵”的中国传统儒家文化和政治外交哲学。

从逻辑上来看,进入二十一世纪以来,中国与东盟签署自贸区协定,加入《东南亚友好合作条约》,签署《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实际上是用东盟设计的机制来约束自己。

菲律宾总统阿罗约用事实证明着“中国机遇论”。阿罗约日前在接受中国记者采访时说,中国市场可以弥补以前东盟对欧美市场的依赖。比如几年前美国减少从菲律宾进口电子产品,菲律宾转而与中国发展这方面的贸易,如今中国已成为菲律宾电子产品的最大出口市场。

阿罗约说,当中国刚刚崛起时,人们有很多疑虑和担忧,但经验表明,中国在维护和促进亚太地区的稳定与经济发展方面,发挥着重要的战略性作用。对于东盟而言,中国的快速发展是一个巨大机遇。

而和东盟合作对于中国来说同样是机遇。东盟人口虽然只有中国的一半,但GDP与中国几乎一样多,对于中国而言是一个巨大的市场;中国越来越愿意,也越来越主动地赞同、支持和参与由东盟国家所设计、倡导和主导的多边合作机制。从一九九一年双方建立对话关系到二00三年底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只用了十三年的时间,中国走进东盟就像一个入乡随俗的客人。(蒋雪林)来源:中新网

 



   编辑: mz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