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媒体评价东盟与中国各领域关系发展迅速
2006年10月27日 15:14

新加坡《联合早报》27日发表社论,认为东盟与中国建立对话伙伴关系15年来,双方关系发展迅速,在各领域的积极合作增强了双方的自信和互信。

社论认为,东盟与中国双边关系之所以发展快速、贸易和互动日益增加,关键不仅是中国经济迅猛壮大,以及双方的地缘优势,更重要的因素是双方建立了对话机制,并积极参与其中,从而反过来促进了双方在贸易、安全、文化等多个领域的合作。这些积极合作,越来越增强双方的自信和互信。

社论表示,东盟与中国30日将在广西南宁举行峰会,纪念东盟与中国建立对话伙伴关系15周年,包括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在内的11国政府领导人将共聚一堂。这样的纪念峰会,对11国中绝大多数曾经饱受战祸和冷战之苦而如今摆脱落后、共享经济蓬勃发展的国家来说,确实是个喜庆。

社论指出,中国积极致力于多边外交,如今在多边外交舞台上的表现已日趋娴熟。紧接在南宁举行的纪念峰会,有6年历史的中非合作论坛下个月初也将在北京举行峰会,充分展现了中国活跃的多边外交。

社论同时表示,东盟与中国在过去15年的接触取得了辉煌成果,但下一个15年不能仅仅保持原来的发展速度和幅度。东盟和中国应扩大与深化全方位交流,即不能仅仅以货物贸易为主,而更需要在政治、社会、教育、科学技术等方面全方位深化交流。新华社(记者张永兴)

 



   编辑: mz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