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港澳 > 正文
“武侠小说大师”梁羽生1月22日悉尼去世
2009年01月26日 13:12东方早报(上海) 】 【打印

梁羽生被誉为一代武侠小说大师。(资料图)

梁羽生被誉为一代武侠小说大师。(资料图)

东方早报1月26日报道据澳大利亚媒体报道,一代武侠小说大师梁羽生于1月22日因病在悉尼去世,享年85岁。梁羽生被誉为新派武侠小说的开山祖师,其代表作有《白发魔女传》、《七剑下天山》、《萍踪侠影录》等。在评价自己的武侠创作地位时,梁羽生曾说:“开风气也,梁羽生,发扬光大者,金庸。”

80年封笔06年中风

1980年代在宣布“封刀”并旅居澳大利亚后,梁羽生一直处于半隐居状态。这几年,梁羽生的身体一直不太好,2006年回香港参加系列活动时就曾突然中风。在去世前,梁羽生也一直在疗养院中疗养。他于2009年1月22日因病在悉尼不幸去世,享年85岁。

被誉为新派武侠小说代表

梁羽生开创了武侠小说的一代新风,在此之前的旧武侠小说始终难登大雅之堂,随着“新派武侠小说”的出现以及梁羽生、金庸、古龙、温瑞安等一大批武侠小说大家的先后登台,其读者从最初的底层人士发展到社会各阶层,并为广大华语读者追捧,一时风起云涌,开创了武侠小说的一个新世纪。与金庸相比,梁羽生的作品受中国传统诗词、小说、历史的影响更深。

对于“武侠”概念的界定,梁羽生的观点是武是一种手段,侠是真正目的,所以“以侠胜武”是梁氏的一个基本观点。写了35部小说,塑造了上百个人物,梁羽生说,最能体现他“侠”精神的人物是张丹枫和金世遗,“张比较靠近儒家,心中有一个道德观念,金比较接近道家,他本身没有一个规范,可能会有一些小过错,但本性是善良的,整体还是好的。”

延伸阅读:

【书摘系列】

书摘:四剑侠传奇系列之——《梁羽生传奇》

《古龙传奇》第1部:酒·色·剑

【封笔系列】

梁羽生谈五十封笔:过了50岁,不适宜写武侠小说

金庸封笔记:现在娱乐自己的成分是越来越少了……

归隐山林梁羽生与金庸的“瑜亮情结”

【书讯 其他】

旧书新闻:《琴剑书生——梁羽生传》[图]

专访梁羽生:“看风流慷慨,谈笑过残年”[图]

梁羽生荣获澳大利亚“澳华文化界终生成就奖”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李志题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