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山饭店历史片段:周恩来为何关注双清别墅
2010年02月05日 11:12人民政协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核心提示:周总理为什么这样关注双清别墅呢?周先生说,1985年6月11日,时任全国政协主席的邓颖超以81岁高龄,在赵炜和高振普的陪护下又来到香山。她对香山饭店党委书记郭英说:“城里盖了那么多饭店,我都没去,就到你们这里来了”,“一定要办好香山饭店。”这是下午5点多郭英送她从香山饭店出来后,在去双清别墅的路上说的。郭英曾是国务院招待科科长,周总理邓大姐都知道他。

2008年7月13日下午,北京市海淀区原党史办负责人蔡景惠、张源洪和海淀区史志办副主任胥天寿等同志走访了周华章先生。

周华章是周恩来总理的堂侄,与老香山饭店有着密切的关系,又从现在的香山饭店工作到退休,虽已年届八旬,但精神矍铄,思维敏捷。我们走访周华章,主要是想通过其了解周恩来总理、邓颖超同志与香山饭店、双清别墅有关的一些情况。当时在座的还有周先生约来的香山饭店退休党支部书记葛增顺先生。在蔡景惠、张源洪介绍了来意之后,周先生作了以下的回忆。

周先生说,我今天所说的,可能比较零碎。例如,建国初期中南海的电话局,是最早在香山成立的39局。毛主席曾请39局的全体同志吃饭,周总理不仅和39局的同志们合影,还要求好好总结一下39局的工作,现在知道这件事情的人已经不多了。

再说香山饭店。在现在的香山饭店之前,还有一个老香山饭店。老香山饭店最初兴建的缘起,是因为建国初期,与我国建立外交关系的国家,除了苏联等社会主义阵营的国家外,基本上都是我国周边的国家。他们大多信仰佛教。这些国家的首脑来了,周总理经常亲自陪他们去参观碧云寺,这不仅是可以让来宾感受到佛教的气氛,还可以瞻仰孙中山的衣冠冢。后来周总理感到,让人家参观碧云寺,上上下下路途较远,累了连个喝茶休息的地方都没有,不太合适。于是就提出要在香山修建一个供外宾休息的场所。工作人员考虑,这个休息场所建成什么档次的呢?显然来休息的都是国家元首、政府首脑,于是就按照这个标准着手选址,修建香山饭店。这是1956年的事情。

建国初没有香山公园。但香山的园林是很早以前就有的。

周先生说:香山也没有太大的地方,休息场所的选址,选来选去就选在了现在的地方,其址原来是熊希龄香山慈幼院姊妹楼的院子,香山饭店是将其改造后建成的。中央在香山的时候,毛主席会见傅作义,就是从双清别墅下山,到现在香山饭店的迎客松和石头桌旁会见的。

葛先生说,中共中央1949年在香山的时候,我也就十来岁,能记得的都是片段。我记得,当时都是戴着钢盔的解放军战士站岗,毛主席坐的是一辆黑色的小汽车,车子的脚踏板很宽,脚踏板上站着配短枪的卫士。还记得朱德、张澜等当时都是很随便地在香山的园林里遛弯的。

周先生说,老香山饭店,在上世纪50年代的“八大饭店”中,是很不起眼的,但它却是周总理亲自批准建造的,店名还是郭沫若题写的呢!

唐山大地震以后,老香山饭店有一些地方开裂,成了危险房屋。后来,经党和国家十多位领导人批准同意,将老的香山饭店拆除重建。李瑞环同志当时是北京市建委副主任,他亲自主抓这个项目,市委领导赵鹏飞同志也多次亲临施工现场指导。因为我当时分管香山饭店这个项目,建设完成以后,就把我调到香山饭店主持工程部工作了。

新香山饭店的设计出于世界十大建筑师之一的贝聿铭先生之手。贝先生是美籍华人,设计过很多建筑,获得过3个建筑金奖,其中就有香山饭店。据说,颁发给香山饭店的10万美元奖金全部捐献给了北京市。为使饭店整体布局和谐,体现出山水的特点,贝先生特意邀请其挚友、旅居法国的著名中国画画家赵无极先生画了两幅巨幅的山水画,很有气势,但抽象派风格浓厚,这在改革开放初期的中国画中,还比较少见,所以,1982年新香山饭店建成开业时,两幅画挂不挂谁都不敢定。贝先生很不理解,说你们要不挂,我拿走,这画的价值是50万美金。后来有关部门开会研究后,决定挂出来的。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胥天寿 陈芳   编辑: 王钻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