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山饭店历史片段:周恩来为何关注双清别墅
2010年02月05日 11:12人民政协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要把新的香山饭店仍修建在香山公园里,这是我觉得最难的一点。就当时香山公园方面来说,公园里不允许盖饭店,因为有大烟囱,污染环境。后来我们采取了一些措施,进口了英国的设备,深挖地基,把锅炉房建在地下负8米,既没有了大烟囱,也消除了污染。这在当时是很先进的,即便在今天看来也不能算落后。

香山作为曾经的中共中央的所在地,周总理是非常关注的。1974年,总理在邓大姐的陪护下来到香山饭店。香山饭店方面参加接待的有杨承海、于国恩。当时是4月份,总理来时,穿得比较厚,邓大姐对杨承海说:“总理身体不好,你们给找一个暖和一点的房间,让他休息一下,然后再去双清。”就是说,总理当时身体已经不好了。后来我才知道,在1973年3月,周总理在玉泉山期间,曾到香山公园散步,他见到双清别墅的房间已经倒塌,就立即指示:这里的房屋要修复。并指名由当时北京市工交城建组副组长万里负责重建任务。后来,记者杜修贤拍摄了双清别墅重建后的照片,总理看过照片后,对北京市革委会副秘书长贾汀(“周家鼎”的化名,曾担任过周恩来的军事秘书)说,现在要趁一些同志还健在,抓紧按原状恢复陈列,并对游人开放展出。总理是从香山饭店去的双清别墅,是由谁陪同我就记不清了。

周总理为什么这样关注双清别墅呢?周先生说,1985年6月11日,时任全国政协主席的邓颖超以81岁高龄,在赵炜和高振普的陪护下又来到香山。她对香山饭店党委书记郭英说:“城里盖了那么多饭店,我都没去,就到你们这里来了”,“一定要办好香山饭店。”这是下午5点多郭英送她从香山饭店出来后,在去双清别墅的路上说的。郭英曾是国务院招待科科长,周总理邓大姐都知道他。邓大姐为什么要来香山呢?一是按她的秘书赵炜的说法,邓大姐要把想见的人都见见;二是我想,她是要实现周总理病重时的嘱托,看看重修后的“双清别墅”。邓大姐见到我时,握着我的手说:“我得到你入党的消息后,就想见你,又想着你们离城远,不方便。我呢,一是忙,二是病,不是忙,就是病,不是病,就是忙。”为什么是在“1985年6月”来香山呢?1985年5月13日,总理的亲弟弟周同宇(恩寿)去世了。邓大姐和周同宇是同岁。时隔不到一个月,6月11日,她就来了香山。我想,她是意识到自己也80多岁了,该见的见一见吧。邓大姐对五位书记工作战斗过的地方,想看一看,看看重修后的双清,是一种怀念的心情。这次来,老人家了却了一桩心事。她不仅是来香山,去上海时,她也看了“中共中央南方局”的故址,当时故址挂的牌子是“周公馆”。邓大姐看了说,“‘周公馆’是当年的称呼,现在用不着了,还是用正式的名字好!”后来就改为现在的“中共中央南方局”了。所以我想,1974年总理来香山,也是一种怀念的心情,对中国革命历史的怀念。总理曾经说过,要记住这个地方。

那天邓大姐看过了双清别墅后,就去大连休养了。她可能是要去大连看看。她和总理1928年去莫斯科参加中共六大,在大连遇险、脱险。关于这件事,现在有些资料上讲的不够完全、准确。邓大姐曾对赵炜和高振普说,“现在我该出来说话了。”赵炜、高振普说,“您是该站出来说话了。”邓大姐说:“对,赵炜,你给我拿笔和纸来。”赵炜说“别这么急呀!”邓大姐说“不,要只争朝夕!”写谁呢?写周恩来的两个弟弟。周总理的这两个弟弟在他们的脱险过程中,起了非常关键的作用。

当时的大致情况是,周恩来、邓颖超赴莫斯科出席党的“六大”,路过大连时,遇到了驻扎在大连的日本水上警察厅的盘问。因为敌人不能确定对方就是周恩来,所以周恩来始终不承认自己是“周恩来”,而坚称自己是“王某某”,是“商人”。当时周恩来给弟弟恩寿写信,就写了六个字,“问舅父好”,署名是“大鸾”。周恩寿一看笔迹和“大鸾”的署名,就明白这是哥哥来了……

周先生回忆道:周同宇对总理的感情极深。1976年1月9日凌晨,我听广播,听到总理逝世的消息,我心情非常悲痛。当时我没有去西花厅,我知道我也进不去,而是立即骑自行车直奔周同宇家。一进门,就看到周同宇站在桌子上,正在悬挂总理的遗像。婶母站在地上帮助扶持。见到我后,就给了我一个黑纱。她手里还拿了一摞黑纱,他们家孩子多,提前作了准备。从这可以看出周同宇对总理、自己的亲哥哥的深厚感情。遗憾的是,他们未能参加为兄长治丧的事情。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胥天寿 陈芳   编辑: 王钻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