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作霖孙辈:在台湾备受奚落 被骂大土匪的孙子
2010年02月04日 10:55凤凰网历史综合 】 【打印共有评论0

问:你们在台湾和张学良接触多吗?

张闾实:每一年至少三四次。那时见面还是受情报局的控制,只有家属可以,我们平时没什么事情也不敢去打扰他,他不是不会见,但没理由,干吗要见?他会打电话,比如礼拜六、礼拜天,他要吃水晶肘子、土豆炖茄子,那时候我们会做好了给他送到山上去。那时候在他门外有一排的宪兵,还有一个分局的警力把守着,我们只要走到门口,他们就会问,我们出示身份证,他们还会问,有没有安排,我们回答“有”,门就会开了,没有,他还会打电话问,60、70、80年代还是这样,到了90年代松了一点儿,但是兵力还没有减,直到他移居美国才撤掉。他逛超级市场和百货公司还有4个人跟着。如果我遇到,认识的保卫会打招呼:“小少爷来了。”不认识的马上挡住,不让靠近。

不过有一次很感伤,因为我长得像我父亲,他说:“六弟。”我说:“糟糕,我是六弟的儿子宝宝。”他还认为我是那么小,我那时知道他老了。我们蛮开心看到他逛街,每次看他逛街,我们都不会吵他,告诉他哪边有好东西、新东西,去看一下,他好奇,喜欢看。

还有一件事,是奶奶说的,说:“大爷带兵有一个怪习俗,在打仗的路上不能看到兔子,他看到兔子,即使他的胜数很大,他也要告诉收兵,今天不打,明天再说。这个习俗我不知道为什么,但奶奶知道。”

奶奶也讲了两个故事,让我一直记得,她当时没生那么多儿子,结果有一次,她在路边看到一条蛇咬一只很大的青蛙,她舍不得那只青蛙,就叫停车,把蛇扯掉,放了那只青蛙,没多久就生了很多儿子。

还有一次帅府着火,那时候正闷烧,她出去逛院子,看到一个老先生提个水桶往帅府跑,但她不认识那个人,不是帅府的,白发白胡,往那个房子里冲。她就叫卫兵去看一下怎么回事,发现里面着火了,赶快叫人救火。最后查证那个人是谁,我奶奶说,可能是狐仙。她说狐仙救过我们老家,不然也烧了。那个狐仙堂可能就是我奶奶盖的。

还有一个吃黄鱼的事情。我奶奶和爷爷比较爱吃黄鱼。那天爷爷不知道为了什么事枪毙了两个人,但是奶奶觉得这两个人罪不该死。吃晚饭的时候,奶奶生气,就把那黄鱼丢在地上,因为她知道那是爷爷爱吃的,就骂爷爷乱杀人,结果爷爷一方面跟她道歉,一边蹲在地下捡黄鱼吃。这是她对爷爷很深的一个印象。其实爷爷是蛮疼爱夫人的,就是夫人这样,他也不计较,可是副官吓坏了,没人敢待在屋里,全部出去了。后来什么人遇到了重大事情,要枪毙了都要找寿夫人,通常爷爷还是愿意听。奶奶信佛,她不愿意总是杀人,觉得罪不过死,总是要说一说。后来到了台北,总是有很多人很照顾我奶奶,奶奶也救了很多人。蒋介石搞白色恐怖,对于东北过去的人是很恐怖的,有一些事情扯得很远,最后还是要枪毙,奶奶就跟蒋介石、蒋夫人求情。这些人也很感恩,每年都有人送黎山的水果,感谢奶奶救了他们的命。他们都是东北老乡。

问:在大陆,人们给予张学良很高的评价,称他为民族英雄,千古功臣,伟大爱国者,爱国将领,这些都是国家领导人说的。我们特别想知道台湾是怎么评价张学良的?您个人有什么看法?

张闾实:台湾的说法是因为张学良失去了中国。我也在想,那是因为你贪污,因为你自己的军队,你不能怪到我们头上。这个还扯到我们后来结婚,婚姻都有影响。我本来认识一个航空公司的女孩,本来还不错的,结果她母亲一听我是张家的小孩,坚决不准了。我后来问那个女孩,你是听你妈的,还是我们自己恋爱比较强,她说听她妈的。我说那我没办法了。我没办法跟她住在一个屋檐下,听她骂我们家骂一辈子。而且她妈妈后来还加入民进党,我说那更没办法了。我说我们的想法,各方面,她不承认我们是一国人,我说那我没办法了。

问:大陆对张家的评价,尤其是东北人的评价很高,不仅是张学良,也包括老帅张作霖,您作为张氏家族的一员对此有哪些感想?

张闾实:这个事情我也问过奶奶,我说台湾的电视老是演爷爷是个坏人,像个土匪、红胡子啊,到处抢人家,到处娶媳妇。我就问奶奶到底是不是真的?她说那你数了有几个奶奶,我说六个。她说对啊,所以电视演的都是假的,你不要信。电视演的有的娶到100多个,我说怎么会这样子。我说爷爷真的是土匪、红胡子那样地抢,她说不是,她说那样的环境就是要保护村庄,白天男人在保护,晚上男人睡觉,女人上去站岗的。她说东北的女孩子是很强悍的,骑马开枪都行的,我大姑听说还可以倒马双枪打。那时候爷爷都训练过,都能够做到这样。所以我奶奶说:“你不要信,那都是南蛮子在演,他根本不知道北方人的想法。”

所以我看到两岸对我们张家是不同的评价,我看到我们在你们大陆受到的礼遇和尊敬,我们在台湾什么都没有。我念书的时候,人家说我是叛将的小孩,说我是大土匪、大军阀的孙子。上到历史课到那一节的时候,历史老师是叫我出去到外面,不让我听,那堂课是让我到外面操场自己去玩儿,不准我进来,因为他讲的课太刺激了。后来我问同学,老师到底讲了什么,他说你最好不要听,你听了会难过。

也许感念于此前我们热情的接待和对扫墓事宜的精心安排,张闾实先生丝毫不介意我们的超时与提问的直接,态度认真而诚恳地给予了直抒胸臆的解答,其中有些内容是首次公开披露。

原定一个小时的采访在不知不觉中悄然过去,对于多年从事张学良及张氏家族研究工作的我们来说,深知此次资料的无比珍贵,因为张家到台湾的情况大家知道得很少,尤其是大陆,没有学者做过。

通过这次采访,更使我们对以往以讹传讹的地方,有了全新的认识和掌握,这对今后张氏家族的研究必将十分有益。

张作霖   台湾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赵杰   编辑: 王钻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