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座毛主席像修建:引发各地争相修建热潮
2009年12月31日 08:28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1967年5月北京清华大学树起第一座毛主席雕像,此后树像风刮遍全国。这是参加塑像的全体工作人员在毛主席像前合影。“文革”结束后这座像被拆除。)

第一座毛主席像修建始末

1966年8月,以“破四旧”为名,清华大学的标志性建筑“二校门”被拆毁,之后在原址上修建了全国第一座毛泽东塑像,从而引发了各地争相修建毛泽东塑像的热潮

“清华的校门是青砖砌的,涂着洁白的油质,一片缟素的颜色反映着两扇虽设而常开的黑栅栏门。”1915年就读于清华大学的梁实秋曾经这样描述它早年的风貌。

“二校门”是清华大学最早的校门,以清朝的皇家园林为基址,原为康熙皇帝的行宫——熙春园的一部分,后被拨做游美肄业馆,即清华学堂。修建校舍时,“乃先支银七千一百七十二两,筑围墙六百五十二丈”。1911年初,随着围墙的合拢,校门建成,其大拱门的两侧各嵌两根西式立柱,门楣上刻有清末要臣那桐的手迹“清华园”,古典优雅的校门成为了清华大学的标志。1933年,清华大学扩建,修了西校门,原校门便成为了“二校门”。

“二校门”的倒掉

1966年8月24日下午,伴随着“只准左派造反,不许右派翻天”的口号和“拿起笔做刀枪,集中火力打黑帮”的歌声,这座巴洛克风格的古典西洋砖石结构大门,在锤子的敲击下,在汽车拉绳的拖曳下轰然倒塌,“二校门”周围的大字报则在被撕毁后付之一炬。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的《清华大学九十年》对此记述:“清华大学红卫兵总部纠集11所中学的红卫兵来校搞红色恐怖,撕毁所有大字报(其中有批判刘少奇的大字报),推倒‘象征封资修’的二校门。后被称为‘八·二四’事件。”

“二校门”被毁事出偶然。1966年8月19日,清华大学贴出了质问王光美的大字报,王光美是当时进驻清华大学的中央工作组成员。清华附中红卫兵的发起人之一骆小海回忆:“刘菊芬的清华大学红卫兵(也称‘八九派’)把这个消息传达给附中红卫兵,认为是‘右派’捣乱,要求附中红卫兵协助他们把这批‘反动’大字报清除掉。出于帮助战友的哥们义气,我们欣然应允。”

当时的电子系研究生、后来加入清华大学红卫兵组织“414派”的陈弘毅告诉《中国新闻周刊》记者:“在刘菊芬和贺鹏飞的带领下,上千名红卫兵冲进清华园,拉倒了‘二校门’。他们把一些校、院系领导和‘黑帮’拉出去游街,拉倒了‘二校门’后就押着他们拆,拆完了搬砖。当时主要是中学的年纪比较轻的红卫兵,他们自己也干。”

处在被押之列,时任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的胡健对此有着惨痛的记忆:“那些造反的人,用皮带抽打着被抓去的干部拆墙背砖。背砖不是量力而行,而是给多少,就得背多少。因为背不动,倒在地上,拉起来用棍子、皮带疯狂地抽打,背不动也得背。一直折腾到凌晨以后,累得人们骨头快要散架了,许多同志累得走不动了。每个人都被他们打了。”

“这是清华无政府状态的开始。”时隔40余年后,旁观了“八·二四”事件的清华大学教授陈弘毅这样总结。

提议修建毛主席像

1967年初,在一次开会时,清华大学建筑系美术教研组副主任程国英提出了一个主张:“二校门”被拆后,显得空空荡荡,是否可以在那里立一座毛主席塑像?这一想法立刻得到了当时实际控制学校的红卫兵组织“井冈山兵团”(简称“团派”)的支持。“我相信那时的提议不是政治投机,而是对毛主席的敬仰。”当时的雕塑组成员郭德说。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杨涵舒   编辑: 蔡信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