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朝老兵:曾经一炮摧毁美军一个加强排[组图]
2009年08月31日 08:57凤凰网历史综合 】 【打印共有评论0
相关标签: [抗美援朝]

他是第五次战役的志愿军,他在火力排,是一名火箭炮战士,曾经在朝鲜西方山因为一炮摧毁美军一个加强排而立过一等功,另外在朝鲜东海建设防御工事而立过三等功,1927年12月生,1949年8月在陆川参军,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15军43师128团,同年底参加云南昭通剿匪。1950年10月,中国人民解放军15军44师在四川宜宾从43师中选拔了1000精兵加入131团,当时抗美元朝战争已经开始,我的外公周光火作为第五次战役志愿军随军奔赴前线。中国人民解放军15军44师乘木船沿江行至重庆,于1950年农历12月抵达重庆,过完除夕,从重庆以每轮船一营士兵的规模,经万县,宜昌抵达汉口,再剩火车北上抵达河北省整编、训练,武装一月余。动员与誓师大会后乘火车到达东北,过鸭绿江,从安东步行16天直赴三八线,当时在大田里驻扎。据他回忆,当时有战地记者随行,留下过许多珍贵的影象资料。当时他所在营的营长是周九景(河北人),他在机炮连重机关枪第五班,五班班长张悬高,是火箭炮正射手,外公是副射手。当时六班是机关枪班,八班是迫击炮班,在前线的第一次战斗中,6班与8班的战士已经大部牺牲,五班因为拖后,伤亡较小。到1951年6月12日,整个营只剩下了100多人,而且许多的战士都得了一种战争病----土话“夜幕眼”,眼睛几乎看不见任何东西,后来从后方运来猪肝和鱼肝油才得以治愈。

1952年,上甘岭战役打响,当时英雄烈士黄继光所在的营部在五圣山,外公与后来的英雄烈士邱少云属于同一个团的不同营部,邱少云等执行伏击战命令,外公所在的3营7连执行防御命令,外公等战士在西方山驻守了数月。同年12月24日,也是美军的圣诞节前夕,美军顽抗不降并打坏了我军的扬声喇叭。12月25日凌晨5点,天明未至,天上飘着雪花,非常寒冷。外公携带三发90公分炮弹,与战友潜入400米炮距范围内,准备对美军一防御加强排进行打击。第一炮高出一米,与目标擦肩而过,紧接着,美军的还击也在他们的面前炸开,也偏一米。外公第二炮没有再给美军任何机会,炮弹直入美军工事窗口,引发了美阵地弹药的连环爆炸,一个加强排瞬间化为了乌有,西方山防御站以此炮的一击致命而画上了圆满的句号。而外公也因此立下了一等功。

外公抗美援朝期间,参加大小战役20多次,据他回忆,其中有数次战役让他至今仍然历历在目,因为年事已高,很多战役都不记得名字了,但他还清楚的记得在离南朝鲜汉城40里左右时的惊心动魄,战场上尸横遍野,敌军与我军的阵亡总人数有整整一个师左右;还记得过南汉江时候的大水洞战役;还记得教导员周福旗,排长崔建国等战友。

1953年6月,在朝鲜东海岸元三江的筑城工事任务中,为抵御美第7赶队的登陆,与战友一起建阵地,挖壕沟,凿山洞等,历时2月,其间外公又荣获三等功。

1953年7月27日,抗美援朝以美军及李承晚的投降停战而宣告结束。1954年外公回到了告别3年多的祖国,从朝鲜出发,于当年的青年节期间到达天津,后又到广水的应山建设营防。1955年到河南漯河学习了一个月,随后复员回到了家乡。1955年复员后回到了江西广丰县,现在他经常拿着曾经的勋章、功劳簿出来回忆,曾经和他一起出生入死的战友在他回来时候已经大部牺牲,现在就更是只剩他一个人在!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1950年   1927年   外公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