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介石反“藏独”:藏事非普通常事 必坚决反对
2010年01月25日 09:19羊城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2008年,尘封六十年的国民党“四大家族”秘密档案首次公开;最近又读到由上海复旦大学亚洲研究中心和美国斯坦福大学胡佛研究院合作完成的《蒋介石宋子文战时往来电报选》、《宋子文与他的时代》等三本书。三本书中披露了大量鲜为人知的文献史料和珍贵照片,记录了宋子文的家世、留学和从政经历,其中涉及到许多重大历史事件,包括抗战期间宋子文与蒋介石之间四百多封秘密信函与电报。

在《蒋介石宋子文战时往来电报选》一书中,记载了宋子文、蒋介石回击英国首相邱吉尔“藏独”言论的一段往事。该书透露,1943年5月,在美国首都华盛顿曾举行过一次“太平洋会议”。

中方代表正是时任中华民国外交部长的宋子文,英方代表是邱吉尔首相。在5月21日的会议上,邱吉尔突然对宋子文说:“听说中国正在向西藏大举进兵,准备进攻西藏,那个国家现在很恐慌啊,希望中国政府保证不致有不幸事件发生。”宋子文当即回应道:“西藏可不是什么独立的国家,中国和英国间所签订的全部条约中,都表明中国对西藏拥有主权的。”

当晚,宋子文即将此事电告远在重庆的蒋介石,老蒋非常生气,翌日一早就回电宋子文,认为邱吉尔之言是对中国内政的粗暴干涉,必须坚决反对。

蒋介石的电文如下:“邱吉尔称西藏为独立国家,将我领土与主权,完全抹杀,侮辱实甚。西藏为中国领土,藏事为中国内政,今邱相如此出言,无异干涉中国内政。中国对此不能视为普通常事,必坚决反对。”

自古以来,西藏为中国领土早已是历史事实,民国时期亦然。1929年,民国政府为加强对边疆地区的治理,设立了蒙藏委员会,主管蒙、藏等少数民族地区行政事务。

1938年9月24日,还颁布了“喇嘛转世办法十三条”,明确规定达赖喇嘛、班禅额尔德尼等圆寂后,应由该地方最高行政机关转报蒙藏委员会备案;转世灵童访获后,报由该地最高行政机关转呈蒙藏委员会查核分别掣签,方可确认等等。

如今正在搞“藏独”的第十四世达赖喇嘛丹增嘉措(1935年7月出生于青海湟中县祁家川,今青海省平安县红崖村),正是1938年被原西藏地方政府遴选为第十三世达赖喇嘛的惟一转世灵童,后报请国民政府特准免予“金瓶掣签”,在中央政府特派大员、蒙藏委员会委员长吴忠信的主持下,于1940年在拉萨举行坐床典礼,继位为第十四世达赖喇嘛的。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马承钧   编辑: 蔡信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